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海珠 >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简介

2023-03-09 阅读数: 来源: 琶洲管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面积30平方公里,北临珠江,南靠海珠湿地,拥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黄埔古港,区位优势突出,是广州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难得的宝地。

  发展定位高端,琶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定位为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是将发展数字经济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相衔接的重要特色产业平台,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平台之一。琶洲先后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省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省特色产业园(数字创意方向)等国家级、省级称号,并纳入广东自贸区广州联动发展区。

  产业高度集聚,起步区琶洲西区(2.1平方公里)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39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琶洲试验区企业总数已超3.4万家,年度营收超4000亿元。

  对外交往活跃,琶洲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举办地,已先后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世界5G大会等高端国际性会议。

  创新资源荟萃,琶洲毗邻中山大学、中科院南海研究所、广州大学城等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进驻琶洲试验区。

  配套设施完善,区域内规划建设有15条轨道交通线路和1个港澳客运口岸,与港澳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交通衔接顺畅高效。拥有完善的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同时拥有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琶洲分中心和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配套支撑。 

  接下来,琶洲将在继续推进西区建设的同时,加紧开发琶洲中二区、南区,推进琶洲东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为琶洲发展持续释放承载空间。在加快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琶洲将进一步发挥核心区作用,加强与广州国际金融城、广州大学城和鱼珠等片区的联动,协同发展,共同将试验区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全球优选地。

附件下载: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