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海珠 > 社会经济

增速登顶,海珠说了“算”!

发布日期:2024-02-07 10:30:28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海珠,又拿了第一。

  近日,海珠交出了自己的“年终总结”:2023年,海珠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720.1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广州第一。

  这个第一,海珠期待已久。这个第一,来得很不容易。

  向外看,去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经济成色能否经得起检验,充满未知。如何形成稳定预期,进而转变为稳定增长,都要下大力气实现。

  向内看,过去一年,推动海珠发展任务之重、挑战之大、强度之高,多年罕见,极不寻常。

  罕见之年亦成就当打之年。无数海珠合伙人的追梦,绘就了扎实的“三算”底座,也让海珠在说了“算”的大道上一路高歌。

  这是海珠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必然结果,它既刻录了城市的成长,也承载了百万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的一次作答。

  现在,让我们来盘一盘,海珠到底怎样让增速登顶的?海珠的年终总结是如何书写的?

  非常之功

  过去一年,海珠这样描述自己,以非常之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何谓“非常之功”?

  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把时间线拉长、把视野放宽,这份“非常之功”会更好理解。

  人们常关注经济增长的数值,有时会忽视经济总量的增加。2020年,海珠GDP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千亿元。而2023年仅用三个季度,海珠GDP就已近两千亿元,最终跨越2700亿元。

  2023年,海珠人憋着一口气,步履扎实,突破连连——

  四梁八柱,繁花锦簇。

  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占GDP比重为11.3%和15.4%,工业增速居广州首位,初步构建起主导产业“四梁八柱”、特色产业“繁花锦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广州“闯关3万亿”作出贡献。

  投资招商,提速提质。

  增强投资关键作用,58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4%,带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35.97亿元、增长12.1%。

  商圈升级,成形成势。

  江南文商旅融合圈获省级示范特色商圈殊荣,一线城市首家京东超级Mall落地,规划建设江南文商综合体等一批商业载体,重塑宝业路人间烟火气,贯通提升4.8公里品质消费带。

  这一年,海珠也成了广州的“顶流”。

  广州塔景区中秋国庆假期接待游客9.37万人次、增长1.2倍,琶洲展会数量增长2.4倍,强力拉动住宿餐饮业营收增长45.7%。“中国第一展”盛况空前,广交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双创历史新高。

  去年底,海珠更是以“千年花洲·欣欣海珠”为主题,精心策划“三大组团、百场活动、千万礼包、全网传播”的年味活动,创新打造春节经济海珠特色品牌。

  回首过去一年,不难看出,海珠“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积蓄,“创”的能力日渐增强,“实”的底蕴更加深厚。

  数字经济说了“算”

  这样的成绩中,数字经济和都市工业“双子星”“大放异彩”。

  先看数字经济。

  2016年8月15日,广州市政府通过《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成为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云集、互联网产业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环境优越的琶洲新型CBD核心区。

  沉寂多年,琶洲这一古老商贸港口被赋予了崭新的定义,翻开了海珠数字经济故事的扉页。

  8年间,琶洲成长为勇立潮头的“算谷”,海珠发展成全市的数字强区。

  数据不欺人。去年,海珠数字经济集聚成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19.2%。1-11月,全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1%,保持较高速增长。而在海珠的服务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占GDP比重为15.4%,势头正猛。

  这某种程度上源于龙头企业强劲的带动作用,腾讯、头条、阿里、唯品会四大平台型企业营收增长37.5%,带动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28.4%。

  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热词。从“新”突破,在“质”发力,以“产”落脚,是海珠锻造竞争新优势的“法宝”。

  去年,ChatGPT等对话式AI模型一夜之间刷屏圈内外,自动驾驶模型训练速度提升超百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能替人编程写代码。这些强大的“脑力”,刷新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

  作为广州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下称“大模型”)的不二之选,海珠当仁不让,反应很快,先是发布全省首个政务云脑大模型,进驻首批6个大模型行业应用,作为全区首个自研大模型,唯品会电子商务大模型成功备案。

  算力引擎动能澎湃。

  琶洲实验室、百度飞桨等算力设施提质扩容,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服务大模型的智算中心启动建设,首期算力100P。

  数据场景不断拓展。

  去年,海珠发布数据要素生态规划,上线国内首个数据经纪人微平台,大数据相关企业突破3000家,“三算”底座进一步夯实。

  琶洲“算谷”一马当先。

  第二届广州·琶洲算法大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国家地区21个、队伍超3300支。

  2024年,海珠有着更细致的考量,东部将被打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交通持续改善,海珠将优化琶洲试验区地下空间及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推动2条轨道交通、7个规划路段通车,5条道路开工。

  商业不断升级,探索政府引导的留用地开发模式,将琶洲南区35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建成消费新地标。

  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招引培育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型企业,力争全年落地项目超2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1300亿元,培育新质生产力增长极。

  都市工业步履铿锵

  说完数字经济,再看都市工业。

  近日,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发放了“大礼包”——对该区2022年度15家符合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发放首批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共1037.83万元,其中对单个企业最高给予奖励达到380万元。

  这个“大礼包”源于海珠的“率先”。

  2022年7月,海珠区率先在全市发布了《海珠区促进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从企业发展、产业用房补助等方面,推动全区都市工业加速、持续、创新发展。

  这一“大礼包”也成为广州提出“制造业立市”工作部署以来,首个兑现都市工业专项奖励的中心城区。

  有政策,有兑现,才让企业愿意扎根。去年,海珠吸引了超境汽车、官栈健康等12个都市工业项目落地。

  从宏观层面看,海珠创新“56433”都市工业发展体系,聚焦生物医药、精密仪器等6个新兴领域,推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9%、增速全市第一。

  海珠都市工业铿锵的步伐还体现在多个层面——

  以技术创新推动培优培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22家,涌现出德擎光学等一批都市工业“生力军”;

  以旧厂更新、园区改造等方式,推动工业“上楼入园”,打造海尚明珠智慧园等特色园区;

  以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探索设计驱动、平台升级、梯度培育的服装业发展新路径,规上服装制造业企业产值增长32.9%,有力破解中大纺织商圈有商无数难题……

  2024年,海珠将继续筑牢都市工业这一发展底盘。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锚定高性价比载体供给,加快小洲、仑头两大智造基地建设,完成服装高定产业园等4个园区改造。聚焦新型储能等四类新兴产业,构建“总部+研发+核心制造”新型产业链条,推动工业投资增长10%。促进官栈等企业全面投产,新增10亿元以上工业产值,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翻开海珠政府工作报告,种种明天的愿景,令人心神振奋——奋力开创产城融合新局面;奋力绽放培优培强新华彩;奋力谱写育新育精新篇章;奋力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新实践;奋力增添民生福祉新底色……

  没错,“非常之功”之上,海珠要更“奋力”。

  海珠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这是近年来海珠夯实根基转型升级的底气信心,是海珠要迈进全市第一方阵“走前列”的应有姿态,是为经济发展“挑大梁”的主动自觉,也是为全省全市大局“作贡献”的必然要求。

  以一域之力尽全局之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且待这颗“海上明珠”发出更璀璨的光芒。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