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海珠区教育局关于对海珠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00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30 10:16:00 来源:海珠区政府
分享到:
浏览量:-
  

 

A

海教函〔2019174

 

                          

丘晓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非教学任务,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海珠教育的关注和支持,现将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面临的现实情况。的确,学校繁杂的“非教学任务”既增加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负担,也对学校正常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干扰。对此,从中央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高度重视:总理李克强要求“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拿出破解教师负担问题的实招硬招,为教师安心静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我局也将“创设静心从教、潜心育人氛围”写入2019学年度海珠区教育工作意见。同时为学校减负不仅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其他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真正平衡好学校教学主业和“非教学任务”的关系,既实现有效的“减负提效”,也能确保各领域工作得到充分贯彻落实。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我局考虑联合区内各职能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为学校营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环境:一是实行目录清单制度,统筹各类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着力整合内容相近事项(如将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安全教育等相近主题活动进行整合),尽量减少对师生教学时间的占用,提高宣传和教育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减少发文数量和篇幅、减少会议次数和时长,根据上级指示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检查、评比事项;三是加快教育大数据平台、教育督导评估综合平台建设,目前我区“海珠教育企业微信-数据看板”平台已在加速开发中,市区教育督导评估平台也将投入使用,各类专项督导、数据报送环节已基本通过信息化渠道开展,实现“数据多跑路”的反馈式督导、数字化督导、数据化管理的目标指日可待;四是加强信息化手段使用的引导,针对您提到的学生手机使用矛盾较多的问题,我省目前已出台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白名单,我局将根据上级指示做好学生使用手机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五是对于教师培训问题,我区将由区教育发展中心牵头,继续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管理,减少重复培训、低效培训,提升信息化培训、教研培训实效。

 

                         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

                            201985

(联系人:区教育督导室 张琳,电话:8918532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府办(督办科),区政协提案委,区保密局,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司法局、区城管和执法局。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