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海珠区教育局关于对海珠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023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30 10:27:00 来源:海珠区政府
分享到:
浏览量:-

  海教函〔2019〕176号

邓雪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珠区中小学校内落实学生健康教育课开课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海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情况

  (一)我局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教育课开展,要求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学习有关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把健康工作作为每周行政例会的议题之一,制定详细的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内容应包括健康教育课、学科渗透、六病防治以及专题健康讲座等,积极组织推动健康教育工作。

  (二)根据《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要求,我局要求学校在不同季节分别开展预防季节性疾病的预防和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卫生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建立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工作和食品卫生工作预案。近年来,我局与市、区卫生防疫部门协同合作,较好地控制了季节性传染病的流行。如,在预防“手足口病”、“春季流脑”、“禽流感”、“登革热”、“季节性流感”、“甲型流感”等传染病预防工作中,学校能够按照工作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和及时消毒。此外,学校不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安全保卫制度健全,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场地、设施和仪器,建立了抗拒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并将演练纳入常态化工作,每学期都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三)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根据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2018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统一测试工作方案的通知(穗教发〔2018〕95号)》要求,我局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海珠区教育局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的工作方案》,努力确保学校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落实每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对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评价体系。目前全区各种形式大课间开展率达100%;鼓励各中小学开展430课后体育类等培训班或成立组织各种体育俱乐部、社团、第二课堂、兴趣小组和训练队等,在课余时间自行组织相关体育锻炼,成效显著。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积极全面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依照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年级、高中年级五级水平,把五个领域的内容合理分配到五级水平中,并实现互相衔接,完成中小学校健康教育的总体目标。


  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

  2019年8月5日

  (联系人:德体卫艺科 许茜,电话:89185382)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