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关于对政协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第十五届四次会议第40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30 16:42:00 来源:海珠区政府
分享到:
浏览量:-

李智远委员:

《粤港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养老产业示范园”》收悉,提案反映了当前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现状和发展存在问题,同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养老事业发展认识”的建议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养老服务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我区紧紧围绕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便捷服务”的要求,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发展养老服务,做专、做实养老服务工作。

    二、关于“借鉴国外、港澳先进经验,加快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

    我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近两年我区共成立养老机构6家,新增养老床位2211开展穗法养老服务专业培训,借鉴并引入法国在基础养老护理和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护理方面的经验,分别对区内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康复护理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促进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三、关于“推动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体护融合’的社会化投资养老体系”的建议

(一)社区养老服务是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18个街道均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社区“喘息”服务、租赁惠老器具等服务。我区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以养老机构为载体,通过机构的优势资源辐射周边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二)我区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使用广州市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全区老年人建立动态数据管理库,以信息化手段链接服务需求和供给,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化、信息化。建立了养老机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机构养老服务系统”,动态掌握辖内各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服务情况、人员配备、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情况。目前市区两级正在积极推广“智慧健康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服务的创新应用中成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的基石。

(三)我区已建成市试点护理站7家,为辖区提供社区医疗护理服务,护理站与街道居家养老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为长期卧床老人、患者、残疾人、临终患者和其他需要护理服务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支持、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健康宣教等,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需求。

    四、关于“政府指导建立养老产业创意园区,大力引进人才和企业,共同发展养老产业”的建议

我们欢迎港澳资本、企业和专业人才、先进技术进入我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助力我区社会养老事业。我区积极畅通港澳人士来区创办企业的服务渠道,区委统战部、区科工商信局、团区委联合指导成立了广州市海珠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港澳青年在我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区市场监管局推出助企培优“明珠十二条”,港澳自然人凭港澳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明,可“一人一元”开办公司。积极做好引进企业的服务工作。精确匹配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政策,指导企业申报相关惠企政策扶持,为养老企业又快又好发展保驾护航。

 

                                    海珠区民政局

                                   2019829

(联系人:杨紫晶,联系电话:3407360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