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海珠区一季度五项指标领跑全市

发布日期:2023-04-28 21:43:05 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2023年一季度,海珠区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成立“1+N”经济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抢先机、坚定信心促发展、铆足干劲争开局,通过平台优势带动上下游企业“蝶变”,引起行业“聚变”,实现产业“质变”,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根据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一季度,海珠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88.5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26亿元,同比增长12.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6.84亿元,同比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11.41亿元,同比增长4.0%。

  从产业结构看,我区三次产业结构为0.04:25.7:74.3,与2022年一季度相比,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均提升1.0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加快回暖,都市工业、数字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从发展形势看,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国内税收收入3个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同)分别增长6.1%、20.1%、23.7%,工业增加值(15.9%)、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4%)2个行业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以上指标增速均领跑全市,展现出较强的经济活力,为广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海珠动能”。

  从发展势能看,主要行业指标总体增长良好,呈现“六高七提升”特点。“六高”指的是六个指标实现双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均排名全市前列,分别是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4.5%、房地产开发业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5.3%、规模以下工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长43.0%、住宿业营业额增长34.0%、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4.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2.0%。“七提升”是指建安工程投资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出口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业商品销售额等六个指标增速分别比上月提升25.0个、13.7个、10.7个、10.2个、7.1个、6.8个、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转负为正,展现出强劲的经济韧性。

  从发展支撑看,数字经济、都市工业和高端房产三大领域齐发力,支撑全区经济发展。一是都市工业“强引擎”引领发展,坚定实施工业回城“强心”战略,以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值为导向持续提升竞争力,加快推动百信落地南方总部,助力纱纤亿等工业企业引进“智慧+”数智化管理系统,推动超境汽车、犀牛工厂、奥朋机器人、鑫瀚科技等一批企业落地都市工业业态,一季度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5.9%,是支撑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的核心引擎。二是数字经济“助推器”作用凸显,在腾讯、阿里、头条、百度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成势,数字零售(青木科技)、数字医药(药师帮)、数字纺织(致景科技)、数字安全(奇安信)等“数字+”领域不断涌现出一批腰部企业,迁入百度飞桨和ARM云业务上下游11家企业,形成行业有力支撑,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四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60亿元,增长16.2%;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8%,成为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三是高端房产“增压泵”表现亮眼,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和经济企稳回升,疫情期间压制的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得到释放,房地产销售出现积极变化,琶洲南TOD、保利湖光悦色、星汇海珠湾、中海观云府等明星项目热度持续走高,带动房地产开发业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5.3%,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提供动力。

  从发展质量看,我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区域经济活力不断展现。一是“四上”企业效益持续提升,一季度全区“四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45亿元,增长23.7%;应交税金及附加7.00亿元,增长10.7%;从业人员34.18万人,增长1.1%;工资总额132.59亿元,增长6.1%,夯实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创新驱动不断加强,辖内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一季度全区“四上”企业实现研发费用18.07亿元,增长8.5%,其中,信息业增长16.1%、工业增长10.7%,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三是消费活力加速释放,新型消费持续火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网上客房及餐费收入分别增长20.4%、77.2%,可穿戴智能设备(29.0%)、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28.8%)、新能源汽车(17.7%)等产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零售额比重由10.1%上升至15.3%,推动全区消费市场持续升级。

  从发展前景看,一是琶洲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一季度新注册成立企业超700家,目前正聚焦算法、数据、算力三大产业要素打造琶洲算谷,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琶洲智算中心、琶洲实验室产业转化项目等26个项目签约落户海珠,一季度完成投资54.98亿元,增长1.5%;实现营业收入880.04亿元,增长6.0%。二是辖内企业数量持续提升,一季度末全区共有各类商事主体19.95万户,增长2.4%,共有“四上”企业4171家,增长3.4%,一季度累计新增新登记商事主体5191家、“四上”企业40家、“个转企”268家,市场信心充分提振。三是“流量”经济快速恢复,一季度举办展会55场、展览面积204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75%、155%,带动全区11个旅游景点客流量增长30%,第133届广交会已于4月15日正式开幕,第一期进馆达126.1万人次,展览面积和进馆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将进一步促进辖内住宿、餐饮、零售、旅游、商务服务等行业发展。四是高品质都市工业产业平台有序建设,推进小洲智造产业园项目改造,力争珠江科创园年底开园运营,推动海尚明珠智慧园等5个都市工业产业园专业化、特色化运营。五是品质消费规格不断坐高,坚持品牌化引领,发展“首店消费”,成功引入京东超级体验店一线城市首店,打造成集“前沿科技、逛、买、玩”于一体的沉浸式超级体验场,激发海珠消费新活力。六是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2023年全区谋划283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预计超5000亿元,欢聚大厦已取得竣工验收备案,三一、树根项目核心筒施工至地上36层,广州广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施工至地上33层,琶洲数字科技产业园、广州国际媒体港、中盈广场等7个项目已动工建设,推动爱帛总部、中南钢铁总部等项目二季度动工建设。七是商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改造完成,超进度完成二期宝业路清租工作,建成后将贯通江南西与太古仓,全面焕发海珠西部老城区新活力;广州塔南广场招商加速推进,琶洲港澳客运口岸试运营,地标级商圈显示度进一步提升。八是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坚持“拆、治、兴”并举,以“一工程三行动”加快推进城中村系统治理、有机更新、升级改造,坚持以安全为导向,坚决大力整治城中村违法建设,今年内全面完成康鹭片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治理提升。

  今年,海珠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位于都市核心区、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黄金带、广州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发展先机,通过抓平台壮产业、强科技谋创新、兴文旅促消费、提品质扩空间、优服务重发展、保民生增福祉,全面加快“一区一谷一圈”建设,致力打造成为具有经典魅力、时代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确保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海珠区统计局综合统计科  陈浩杨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