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公报

海珠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解读九

发布日期:2021-01-08 15:26:29 来源:海珠区统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全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区文化产业健康蓬勃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丰富,文化产业总量规模快速增长。

  一、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扶持引导效果初显

  全区近年来陆续出台《海珠区扶持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海珠创新岛18条》等政策,大力扶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使全区文化生产力得到充分释放,2018年全区文化产业法人企业7974个,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下同)增长1.0倍,实现营业收入459.40亿元,资产规模664.59亿元,分别比2013年长1.2倍和93.6%,年均增速分别24.0%和18.7%,分别高于全区服务业增速10.2和5.7个百分点。

  二、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四上”企业贡献巨大

  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四上”文化企业培育工作,在项目资金、财政支持、资源配置、专项申报、公共服务、荣誉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和优先,先后培育和引进了腾讯科技、神马搜索、对外贸易中心、欧派创意、苏宁云商等附加值高、成长性强的重点文化产业企业。2018年海珠区“四上”文化企业410个,实现营业收入373.27亿元,分别占全区文化产业的5.1%和81.3%,成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来源。

  三、就业扩大进一步显现,助力实现美好生活

  全区文化产业不仅肩负着推动海珠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生态发展、幸福发展的时代使命,同时也是解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2018年全区文化产业吸纳从业人员5.77万人,比2013年增加了1.12万人,增速为24.1%,随着全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势必会带动交通、餐饮、住宿、零售等一系列产业,吸纳大批从业者,不仅扩大就业数量,还可以提高就业质量和劳动收入,成就美好生活。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