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

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18:00:16 来源:海珠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浏览量:-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13大项,其中我区许可的12项(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核发、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核发、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许可、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放射诊疗许可、医师执业证书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护士执业证书核发、对中医(专长)医师的资格认定、中医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注册发证、中医(专长)医师执业注册发证、港澳台医师来内地短期行医核准)、市委托许可事项1项(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审批)。所有事项均已进驻区网上办事大厅;全年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量6798宗,其中受理量6789宗、不受理量9宗;全年行政许可办结量6789宗,其中审批同意量6789宗、审批不同意0宗。

  (一)依法实施情况。区卫生健康局严格依法行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等开展行政许可工作,不存在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情况;及时比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去除条文未作规定的材料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内部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规范各个环节的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使行政许可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及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办结期限和自身承诺办结期限,结合区开展审批提速和“马上就办”等工作完成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同时积极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证程序、改进工作方法,实际平均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间和承诺时间有所缩短。对于报批材料较为复杂,需要核查和讨论,但不需要现场评估审查和专家评审的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间50%--80%。对于需要现场评估审查和专家评审的审批项目,在确保审批标准不降低、不违反审批程序的前提下,尽量压缩审批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能。

  (二)公开公示情况。区卫生健康局认真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根据审批权限,完善了各项审批的程序、环节,明确列出审批材料清单、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所有事项均不收费),制作了相关申请表格文本等。充分利用网络及多种手段,将行政许可项目、许可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事时限、承诺事项、责任科室、投诉咨询、联系电话等信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平台上进行公开,并根据有关要求进行及时的调整修改,确保办事对象从省政务服务网可以清楚了解办事的程序和要求。根据每个审批事项的具体情况,标准化制定了审批结果公开的内容,并依法、定时在海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或)现场进行公示、公开。如在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许可中,对于新设置(新登记)的医疗机构,我们依法将申请人申办医疗机构的信息及时在现场(5个工作日),听取利益相关人员的意见。对于审批结果(如医疗机构设置、登记、变更登记、注销、停业等),我们依法在海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以“医疗机构行政许可公告”的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此外,根据市、区的要求,我们还将所有行政许可结果通过“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在“信用广州网”上进行公开。

  (三)监督管理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监督检查工作。2023年全年开展辖区内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2023年全年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对107家医疗机构实施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对140家医疗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达1093700元。区卫生健康局于2023年12月对区辖内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2023年度校验,参加校验的医疗机构达250家,247家医疗机构顺利通过年度校验,3家医疗机构给予暂缓校验。

  (四)实施效果情况。通过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区卫生健康局的审批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各项审批事项的办理期限得到有效的控制,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同时,通过公开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办理结果,增加了审批的公开透明,群众能更方便的获得办理信息,行政相对人对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做法普遍感到满意。2023年,区卫生健康局没有收到群众审批效率、人员态度、违法违纪等方面的投诉或信访反映。

  (五)创新方式情况。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梳理,以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为基础,实现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及表单内容等要素“十统一”,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创新申请受理和办理模式,积极落实“一窗办”改革,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采取提前介入、现场指导、主动引导的方式,对尚在装修阶段的业户,上门指导卫生工程设计;对部分未及时申报验收的单位,及时联系沟通,了解装修进度,督促申报验收;对卫生工程竣工验收基本达到要求单位,采取边办证边整改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缩短办证时限。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工作,主动宣传和引导办事群众使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事项申请。梳理网上办事事项,定期修订政务中心窗口受理工作规范和完善卫生许可各项工作的流程,完善在册单位的信息录入,加强信息共享。全面实施电子化管理启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改革管理工作,依托电子化注册系统,建立全范围覆盖、全过程记录、全数据监督的行政审批运行监控模式,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防范管理。注册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和决定各环节可追溯、可跟踪。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印制指导性卫生健康许可和监督文书、办事指南、各类行业卫生标准及卫生要求等宣传资料2500份;积极按照省、市、区关于修订或修改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要求及时比对和规范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日常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规范本单位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做到同类单位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基本一致。认真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并根据上级的规范要求,取消了部分如医师注册健康体检证明、医疗机构设置资信证明、医疗机构执业登记验资证明等由中介提供的审批材料。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互联网+政务等各种措施提速审批,提高行政效率,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但相关配套措施滞后,给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如上级权限下放,但人力资源没有同步对应调整,基层工作量以及工作要求大幅提高而人员没有进行相应的补充。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区卫生健康局审批管理部门(后台)与政务服务中心及窗口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做好信息的互通,确保各项行政审批的工作落实。

  二是按照市区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继续挑选部分合适许可事项试点开展“不见面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加大对行政许可工作的内部监督管理,继续优化完善审批流程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内部稽查、纪检监察对审批过程的监督和检查,保证审批工作的高效和审批工作人员的廉洁。




                            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月27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