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15:04:46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2021年9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海珠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做好审计整改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找准整改路径;要求区审计局剖析问题根源,加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区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监督台账,安排专人跟踪指导,督促检查整改落实。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贯彻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各被审计单位能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并将整改成果内化为资金管理提效、政策落地见效、经济提质增效的动力。

  (二)落实主体责任。区政府认真落实整改主导责任,压实整改工作任务;区领导多次在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责任单位认真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各有关单位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压实整改责任到岗、压力传导到人,逐条逐项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夯实整改督导责任,认真研究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通过加大整改指导力度、积极发动各部门协作整改等方式,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及时改、改到位。

  (三)推动源头治理。一是发挥审计的预防性作用。归集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并提出防范建议,供区属各单位参考,提前防范经济风险。二是前移审计监督关口。通过印发《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举办内部审计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各单位内部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从单位内部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纠正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自查自纠。三是加大审计服务力度。区审计局加强与各部门、各街道之间的沟通联系,对重要工作事项提前介入,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和答疑,引导各单位经济行为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41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完成整改40个,持续推进中1个,整改完成率97.56%。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3个,持续推进中1个,已整改金额120万元。

  1.关于财政周转金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持续推进中1个。区财政局通过财政借垫款清理专项行动,已完成第一批财政周转金的清理工作,共计120万元,同时逐步清理余下周转金。

  2.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区财政局已按规定公开重点评价报告,同时采取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绩效目标设置、监控支出绩效目标等措施,完成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问题2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已整改金额1008.75万元。

  1.关于非税收入征管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单位加大收缴力度,清理沉淀资金,已收缴非税收入850.26万元。

  2.关于往来款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单位积极厘清事实,相关往来款158.49万元已清理完毕。

  3.关于财务核算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部门按政府会计制度进行账务调整,完善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和会计处理流程。

  4.关于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部门已通过施工图补充审查、督促施工单位设置资金专户、严格核算工程量等措施,完善工程建设管理流程。

  5.关于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部门通过修订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全面盘点固定资产、完善固定资产登记、规范公务用车使用流程及录入信息等方式完成整改。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问题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已整改金额22.53万元。

  1.关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残保金未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充分作用的问题,有关单位会同街道开展就业援助专题活动,加大残疾人就业补助政策宣传及就业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各项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指标任务进度;对向不符合条件对象误发两项补贴的问题,经重新计算和核对,有关单位已追回多发补贴22.53万元;对街道工疗站资金投入不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联合印发《广州市海珠区康园工疗站机构工作人员薪酬实施方案》,为工疗站职工薪资待遇提供制度性保障;对未公示残保金支出情况的问题,有关单位已按规定汇总、公开历年支出情况,并将公示环节补充至今后的工作流程中。

  2.关于海珠区老人公寓大楼投资建设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未及时与中标单位签订书面合同的问题,有关单位将加强对招标代理单位的管控考核,完善招投标环节的衔接工作,加快工程项目进程;对未及时进行竣工备案和结算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完善相关资料并提交送审。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关于落实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采取与政府投资主体和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广泛获取岗位信息、制订就业服务台账、开展就业跟踪服务考核等措施,加大我区就业信息透明度和就业扶持力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及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截至整改到期日,我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82人,较去年同期(2492人)上升了3.61%。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对擅自出租代管国有房产的问题,有关企业已将房产管理权及占有期间取得的收益返还产权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企业已补充登记固定资产台账,并完成资产盘点;对违规列支借出车辆的费用的问题,有关企业已向对方企业追回用车费用;对以前年度部分收入、成本费用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有关企业已对从业人员加强会计准则及相关规范的培训,自2021年起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三、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所列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得到纠正,整改取得较好成果。对暂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采取相关措施持续推进。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构建审计长效机制:一是通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强化牵头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有序化解处置整改难度大的重要问题。二是夯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将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三是加强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机制,提高整改效率和质量。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