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审计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7 16:42:35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2022年9月,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海珠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推动完善制度机制等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明确整改时限,找准整改路径,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要求区审计局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督导,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台账,逐一复核整改完成情况,督促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在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海珠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55个,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整改54个,持续推进中1个,整改完成率98%。

  (一)强化监督指导,协同推动强整改。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每年听取并审议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不断推动审计监督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区人大财经工委积极指导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相关报告工作,区审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自觉接受监督,与人大建立良好沟通机制,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提高整改落实力度。

  (二)压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抓整改。区政府认真落实主导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区领导多次在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和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逐条逐项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夯实整改督导责任,积极构建更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强整改指引,推动整改成效全面提升。

  (三)推动源头治理,着眼长效促整改。通过印发《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举办内部审计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各单位内部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从单位内部实施全方位审计监督,及时发现、纠正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自查自纠。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和答疑,切实发挥审计寓服务于监督的作用。

  二、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1.关于个别预算指标回收、调减幅度较大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指导工作,引导各预算单位做好预算项目评估和可行性论证,做细、做实、做准部门预算。

  2.关于跨部门二次分配预算指标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区财政局加强指导预算单位统筹做好年度预算资金分配方案,切实把年初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部门,提高预算精细化水平。

  3.关于预算绩效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涉及问题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强化绩效目标审核,区财政局进一步明确“谁审核预算、谁审核目标”的责任,将绩效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科室,从严审核绩效目标;二是积极运用绩效服务,区财政局分部门分项目搭建绩效指标库,开展绩效目标评审,规范绩效目标填报。

  4.关于未按规定及时公示目录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区财政局已在相关门户网站更新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29个,已完成整改28个,持续推进中1个。

  1.关于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区财政局持续做好转移支付资金执行进度督促工作,印发关于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切实加快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和清理工作。

  2.关于非税收入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单位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代征非税收入手续,足额上缴非税收入。

  3.关于财务管理及核算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单位按政府会计制度进行账务调整,完善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和会计处理流程;强化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列支差旅费。

  4.关于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单位采取了以下措施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对工程计划的科学决策和建设项目的监管,避免损失浪费;二是健全合同内部控制,细化合同中对工期的约定;三是严格核实工作量和竣工结算价格,核减、追回多计工程款。

  5.关于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12个,已完成整改11个,持续推进中1个。相关单位采取了以下措施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公建配套设施的日常监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发挥公建配套资产效能;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和完成报废核销手续,确保账实相符;三是开展物业资产清查,排查核实物业基础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四是细化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1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1.关于海珠区粮食储备区级专项经费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相关单位、企业采取了以下措施完成整改。一是相关单位出台了《储备粮管理全流程工作清单》《海珠区本级储备粮食出入库必检项目》《广州市海珠区本级储备粮管理办法(2022年)》等制度文件,细化入库监管职责分工及内容,加大储备粮入库环节监管,确保入库时间和数量的准确性;二是相关承储企业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修订了《“一符、三专、四落实”管理制度》《账、卡、牌、簿和单据管理制度》《储备粮油账务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细化储备粮入库流程,加强内部管理。

  2.关于海珠区社工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单位采取了以下措施完成整改。一是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规定签订新周期服务合同;二是针对个别单位对社工站运营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强对社工站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在新周期合同中进一步分解和细化相关服务总工时及工时折算标准,督促社工站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活动开展流程,确保服务质量保障费用支出合规、社工专业人员配备到位;三是针对个别社工站服务覆盖率较低的问题,相关单位对兜底服务名单开展全覆盖服务,建立服务对象个人档案,定期跟进。

  3.关于海珠区菩提路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单位采取了以下措施完成整改。一是针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相关规定支付进度款;二是针对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相关单位开展有关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印发《关于加快工程结算切实推进工程竣工决算工作的通知》,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纳入常态化管理;三是个别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工程流程规范,加强工程事项的调研论证,强化工程变更管理,追回相应多计工程款。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相关单位建立健全了工程项目闭环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对工程现场监管、工程验收把关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并追回相应多计工程款。

  (五)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1.关于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涉及问题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有关企业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完成整改。一是对部分设备和已验收使用的项目补充登记固定资产账;二是对已划转的物业进行账务调整;三是进一步梳理长期挂账往来款,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进行调账处理。

  2.关于未按规定上缴国有物业租金收入的问题,涉及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有关企业已按要求将租金收入全额上缴至主管单位。

  三、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审计工作报告所列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得到纠正,整改取得较好成果。对暂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采取相关措施持续推进。 

  下一步,区政府将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完善审计监督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审计整改效能:一是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根据上级出台的审计整改工作相关规定,结合海珠实际,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对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完善审计整改督查台账,对照清单制和整改挂账销号管理要求,及时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三是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强化牵头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全区各单位做到以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力度解决各类“常见病”“多发病”“顽固病”,积极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