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空气环境信息

上半年全省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公布

发布日期:2019-08-15 11:13:00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PM2.5浓度达欧盟标准

  省生态环境厅昨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及排名情况,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6.8%,上升4.6%,是实施空气环境质量新标准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微克/立方米(19.4%)。值得关注的是,25微克/立方米的PM2.5浓度已经达到欧盟规定的PM2.5年均值标准。

  全省空气持续改善

  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6.8%,较2018年同期上升4.6%;珠三角地区AQI达标率为95.5%,同比上升5.9%。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是实施空气环境质量新标准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前20位名单中广东省占7席。

  今年1~6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微克/立方米(19.4%);珠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21.9%)。臭氧和PM2.5作为全省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44.9%和27.6%。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三位为汕尾、茂名和湛江市,全省21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均有所改善。

  鸦岗断面水质达到IV类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78个)水源达标率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84个)水质达标率为100%。今年上半年,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Ⅰ~Ⅲ类)为73.2%,劣Ⅴ类断面比例为7.0%。

  今年上半年,187个省考断面(包括16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和19个入海河流考核断面)中,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前三位为河源、肇庆、云浮市,后三位为茂名、东莞、惠州市。中山、汕头、深圳等18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有所改善(河源市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且达标,不参加变化排名)。

  今年上半年,9个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中(茅洲河水质监测结果待生态环境部核定),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前三位为深圳河河口、小东江石碧、西航道鸦岗。深圳河河口、西航道鸦岗、练江海门湾桥闸等7个断面水质同比有所改善,东莞运河樟村1个断面同比有所变差。其中位于广州的珠江西航道鸦岗断面,今年1~6月,水质达到了IV类。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