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水质环境信息

雨污分流率 5年内达9成

发布日期:2019-09-20 10:40:00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广州颁发第4号总河长令

  19日下午,广州召开推进治水工作视频会议,会上颁发了广州市第4号总河长令,决定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全市建成区1293平方公里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任务;2024年底前,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要达到90%以上。全面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达标”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体系。  
   目标: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全需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率低是广州治水的短板,2016年广州中心城区的雨污分流率才28%不到,2018年底达到了42%。此外,大部分老旧小区、学校等排水设施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工业、商业企业红线范围内配套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全面推行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势在必行。
  第4号总河长令明确,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管网联户进厂、污水收集全覆盖,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2020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60%,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排水单元达标工作;2022年底前,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80%,力争达到85%;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以上。
  第4号总河长令提出,各区总河长是属地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区政府是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广州市全面攻坚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方案》《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按照雨污分流原则,统筹、协调、监督属地内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商业企业、住宅小区、部队、各类园区按时保质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明确内部排水设施的产权、管理权,落实好养护人、监管人,确保内部排水设施养护专业化、规范化;同步实施排水单元涉及的公共排水管网建设,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同时,第4号总河长令明确,对在“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做法:分成105个片区 下达攻坚任务书
  为配合第4号总河长令更具实操性,广州市河长办同步下发了《广州市九大流域(105片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责任体系》和《广州市“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任务书(2019—2024年)》。其中,《攻坚责任体系》中明确了市级河长和区级河长所负责的九大流域105片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片区名称、片区面积、河涌名称、河涌数量等。各区总河长、副总河长是本辖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的总负责人,攻坚责任体系细化到每一条河涌和每一名河长个人,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让每一名河长一目了然。《攻坚行动任务书》主要分为住宅类、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类、工业类、商业企业类、部队类等。
  据了解,住宅类排水单元内部排水管网(含建筑本体立管,下同)改造资金分成两类:无物业管理单位的老旧小区,由所在区财政承担;其余由相关业主共同出资,各区财政负责兜底。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部队等两类排水单元内部排水管网改造资金,由权属单位自行出资,暂时未能安排资金的,各区财政可先行安排,后期由各单位归还。工业、商业企业等两类排水单元内部排水系统达标攻坚所需资金,由权属或管理单位自行出资。与老旧小区改造(已列有排水单元清污分流实施内容的)和已纳入计划的城中村截污纳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等项目同步实施的排水单元排水系统改造,按照原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及分担比例执行。《攻坚行动任务书》中还明确了项目名称、任务数量、完成时间等。
   成果:广州治水目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治水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2018年以来,广州市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有144条不黑不臭,达到国家考核目标;断面水质持续好转,成功退出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国考鸦岗断面水质由2018年劣Ⅴ类提升为Ⅳ类;蕉门、大坳等5个断面水质上升一个类别。今年5月、9月,广州市受邀在国家部委召开的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视频会、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视频会上做水环境治理代表发言。据近期统计部门民调结果显示,市民认为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位列建设花城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的第一位。
  下一步,广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里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省总河长令部署,全面实施广州河更美大行动,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探索“网格化+治水”,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强化河长履职监督,抓好“散乱污”场所治理、清除违建、小微水体整治等工作,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