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 > 社会组织信息

培育与监管并重 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7 17:29:38 来源:海珠区民政局
分享到:
浏览量:-

  近年来,海珠区聚焦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主责主业,实施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建立健全培育扶持体系,构建完善综合监管机制,社会组织发展总体呈现健康有序的良好局面,正逐步进入质量、结构、安全相对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期。

  一、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把党建融入社会组织管理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组织沿正确方向成长壮大。一是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将党建纳入社会组织章程、等级评估、评优评先等管理过程,签订党建工作承诺书,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常态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二是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模式。开展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社会组织党史知识竞答闯关活动等。三是深入开展“双星双评”工作,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业务融合发展。

  二、完善监管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依法开展日常登记管理。推进落实双重管理、加强法人内部治理建设等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即办”。结合实际实施审批关口前移和“集中会审”制度,规范现场走访、负责人约谈、事项备案、档案归档等程序,有效提升社会组织登记规范化水平和便民利民程度。二是严格依法加强综合监管。建立区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通过年度报告、随机抽查、财务审计、专项检查、信息公开、信用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加强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督和信用信息管理。扎实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顿、社会服务机构法人治理专项整治、行业协会乱收费整治等工作。三推进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以业务考核促进社会组织发展,评估结果纳入接受政府资助及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考评指标。

  三、强化扶持力度,提升社会组织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大力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扶持科技类、工商服务类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承接或开展项目,推动成立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联合会、文商旅融合圈商业促进会等有力助推海珠区经济发展。组织各街道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摸底工作,确保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达标,鼓励创建“社区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二是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广泛组织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在服务“一小一老”、慈善公益、教育帮扶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三是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拓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领域和区域、探索新模式新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活力。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