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投资促进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21:44:10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区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层层压实任务,将措施要求细化至具体事项,精准发力,着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展开,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法治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毫不放松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利用每周一局办公例会,学习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结合,统一发放系列学习书籍文件,打造系统化学习;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平日通过网络和主流党刊杂志等途径广开学习渠道,有效利用新媒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每名党员下载“学习强国”APP,实现全员在线,随时随地学。开展多次灵活多样的专题活动,让政治理论真正转化为全局人员的人生观、职业观、价值观,持续净化思想,不断提升团队综合战斗力,局党支部被评为基层优秀党组织。

(二)内部管理稳提升

局党组始终坚持完善决策机制,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独具特色的廉政建设防控体系。推行项目部长负责制,由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项目部长,开展招商洽谈,跟踪企业落户进展,密切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局内权力制衡机制,廉洁三必谈:入职必谈,轮岗必谈,晋升必谈; 制衡三不允许:不允许单独一人谈项目,不允许一人带去看地,不允许一人单独出差;合同文本三化:条文化、格式化,法律顾问常态化。确保工作协调有序,相互监督,廉洁干事,防范腐败滋生。二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各项制度完善工作。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琶洲创新集聚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工作指导意见》、《财务管理规定》、《车辆管理规定》、《请休假制度》等10余项制度,确保党内事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对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加强对廉政风险的防控,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的长效机制。三是政务公开及时准确。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坚持真依法、公开、客观、及时”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能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大力推进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范围,重点突出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政府预决算、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收费、政府服务和社会管理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

(三)改革创新出实效

一是全面推进CSO首席服务官体系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前期对接、场地选址、商务谈判、报批报建、税务开票、人才落户、子女随迁、政策申报”产业招商全流程,区产业招商部门与工商、税务、人才、住建等部门结对共建,与街道紧密合作,构建以CSO首席服务官为统领,以专业服务官(CBSO首席商事服务官+CTSO首席税务官+CASO首席人才安居服务官)、CLSO属地服务官(18条街道)、产业服务联盟为多轮驱动的服务体系,为企业落地经营提供全流程、个性化、只说YES不说NO的专属服务。面对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关键节点,区领导也是首席服务官,第一时间疏通企业“堵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CSO首席服务官“三阶段”进阶。今年以来,在CSO首席服务官制度的基础上,拓展和深化建设CSO首席服务官体系,印发《海珠区CSO首席服务官体系标准化建设两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企业服务“海珠标准”,呈现“制度化、体系化、标准化”三阶段演变升级趋势。继CSO制度列入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的《民营经济十条》,2019年7月,该制度获评 “第六届广州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奖,经验做法被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二是企业服务品牌“三方向”升级。以CSO首席服务官体系为基础,探索更加便捷化、精准化、个性化的企业服务,服务品牌内涵再深化。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借力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海珠投资地图等电子化平台,推动企业落户和发展更加便捷化;通过强化安商暖企行动、企业服务工作站等,将企业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破除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更精准;整合体制资源,发挥最大合力,提供企业落户和发展定制化服务,推动企业服务个性化发展。

二是机制创新推动琶洲试验区实现“精明增长”。其一完善项目引进评估机制,修订《琶洲创新集聚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工作指导意见》,从经济贡献、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其二完善土地开发与产业招商协同推进。与市土地部门协同作战,建立两级评估体制,将土地出让环节与投资意向书挂钩,将项目导入业务、未来五年经济贡献等固化成具有约束性的投资意向书,创立了“产业+土地协同发展”模式,获全市推广。其三完善“边建总部、边来总部、边育产业“三边机制”。提出“拿地第二年就要有贡献”,依托区内载体,引导企业在土地出让前注册项目公司靠前指挥项目建设,注册业务公司提前布局华南地区业务发展,对产业导入持续监管、动态跟踪。

三是深入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流转模式。建立街道一线统计员、村社干部和招商部门交流平台,第一时间交换市场需求和载体信息,实现政府推动、村社联动、企业主动,招商部门介入村社物业升级、整村改造等交易条件谈判环节,引导真正有实力、有产值、对村民权益有保障的企业参与,切实提高村社物业改造率和提质效益。与街道联合举办村社物业现场招商推介会,搭建产业空间供需服务平台,推动产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动万达、7FRESH生鲜等产业进驻;目前,我局以官洲街北山村三块留用地为试点,积极推动意向企业与街道和村社对接,探索推动留用地使用权40年流转模式,力争成为我区第一单流转案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社经济发展新模式,为村社经济提质增效找到一条新路子。

(四)企业服务激活力

近年来,我局坚持依法服务,集中解决了场地选址、商事登记、税务、人才引进、子女入学、政策兑现、收地、建设工程报批报建、市政配套等企业在项目落户、建设、经营、发展等方面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为优质项目落地发展提供了较为扎实的服务保障。

一是安商暖企助推企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春季安商暖企行动、走访新增“四上”及亿元税收企业等多项暖企行动,制定并出台了《区一级班子领导安商暖企保税源工作方案》,提请区五套班子领导担任重点纳税企业CSO首席服务官,定期开展安商暖企保税源专项行动。结合企业诉求,还提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走访项目建设单位,为企业协调解决了规划验收、收地、场地清拆、施工生活用地等具体诉求。通过定期沟通联系、调研、走访企业,及时跟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把企业的困难解决在路上。截至目前,通过走访服务中石油、中石化、中远海散、省广股份、粤传媒、唯品会、爱帛服饰、赫基集团、国储能源、易尊科技等300余家企业,为企业协调解决规划审批、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实际困难事项400余项。

二是服务企业突出“准”。针对企业集中关注的人才绿卡、员工落户、子女教育、人才公寓等关键诉求,我局结合新出台的“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政策,通过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打造“引智聚才”新高地。例如:企业关心的人才公寓问题,我局与区人才办、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区住建局结对共建,组建首席人才安居服务官队伍,整合政企服务资源,齐心聚力解决产业人才安居需求。截至目前,协助腾讯、唯品会、中石油天然气南方总部等14家企业30个人才成功申报区国有人才公寓;此外,先后为中石油、中石化、阿里巴巴、树根互联、今日头条等企业协调解决了23个广州市人才绿卡,为唯品会、中石油天然气、今日头条、中国中铁、中石化天然气、华邦控股等企业协调了45个总量控制指标、25个义务教育学位。

三是惠企政策精准滴灌,聚力助壮大。开发上线“政策兑现服务平台”网页版和微信公众服务号,对企业关心的政策进行精准滴灌、精准推送,确保符合条件时企业政策申报一个也不落下;实行政策申报、受理、兑现“一窗对外、一口受理、网络流转、集成服务”的办理模式,让政策申报变得更简单、更便利、更快捷、更人性化,并根据工作进展定期到窗口收取政策申报资料,解答企业关于创新岛政策解读、兑现等相关问题,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海珠政策兑现服务平台网页端访问量超31000人次,微信端关注量超1200人次。自海珠创新人才评定申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海珠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已累计受理人才评定申报资料454份,相关人才评定工作正在推进中。其中,区投资促进局累计受理18家企业提交的114份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评定申报资料,线上初审通过15家企业63位申报人资料,目前已经通过相关评定。

四是组建政策讲师团。开展上楼入园送政策活动,分行分类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实现企业全覆盖、宣讲无死角。海珠创新岛十八条发布以来,开展“上楼入园”送政策活动,举办政策推介会15余场。

局党组秉承依法行政理念,踏实履行岗位职责,产业招商全面提速,2019年1-10月,我局持续跟进并推动落户的重点招商项目实现实现营收超550亿元,增长52.8%。今年以来引进91个重大项目,其中包含14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截至10月底,已提前完成市下达我区招商引资任务目标,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完成任务目标的区县,三项指标完成情况排名全市第一。琶洲试验区产业加速落地。21个产业用地项目在我区注册成立了110个业务子公司,注册资本167亿元,1-10月实现营收244.2亿元,同比增长105%;税收16.7亿元,同比增长79.6%。从项目性质和产业分布来看,呈现出了央企军团区域总部集聚,金融保险业集聚,数字经济产业集聚,现代服务业集聚的“四个集聚”趋势

二、存在问题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中,发现存在一些需要向上反馈,协调解决的事项。

一是目前我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在数字经济企业招商引资中,许多企业反映现有税收征收体系中增值税抵扣政策没有顾及数字经济发展特殊性。数字经济企业中,人力资源成本是企业最大的成本,但是人力成本并没有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营改增”后使得企业税负不减反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数字经济发展,若不能尽快解决此类问题,市场的活力难以调动,不利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二是根据省人社厅的三定方案以及《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央驻穗企业、省属国企的人才引进属省一级的审批职能权限,广州市就算有指标能提供也不能解决企业的人才落户问题。从2018年起,省人社厅已下放了省工商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引进,但一直未下放中央驻穗企业、省属国企的人才引进权限,这类企业的人才引进需全部向省人社厅申报。由于省的计划指导类和总量控制类人才引进名额十分有限,落地央企等有相当一部分员工的人才引进和落户受到影响,不利于员工队伍稳定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人才绿卡申报也因指标可能下放的原因被耽误,不利于企业服务工作的开展。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由区层面向市反馈,由市统筹研究,一揽子解决,为基层产业招商引资引智引技、进一步拓展优质税源和服务企业释放更多更好的活力。下一步,我局还将进一步梳理问题,建立台账,责任到人,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真正达到依法依规促招商、促服务、促工作的目的,为全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