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16:02:2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华洲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街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各项依法行政决策部署,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首要位置,根据工作部署要求,完善本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重点任务,明确工作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加快职能转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科学决策、会议决定的原则,根据实际召开党工委会议、党政领导会议、专题会议等,制定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事项负责,各科室(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合力,努力打造民主科学、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制度健全、执法严明的依法运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全员学法制度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水平,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公务员每年按要求在网络大学堂参加《全市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其他干部职工参加街道组织的学法考试,并邀请法律专家到街道开展法律讲座,切实加强全街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

  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从规范执法行为和加强服务职能等方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要求,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后授予执法资格才可从事执法行动;坚持学法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按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三、行政服务效能情况

  街道政务服务不断提速,基本实现了“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的目标。2019年1月至11月,我街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群众4506人,办结事项4292件,接受服务评价4218人,评价率98.27%,满意率100%,均达到区政务服务工作指标。共办理老人优待卡新申领1327人次,挂失及补卡864人次,年审1962人次;进一步完善社保、医保专窗业务,新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95人,协助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7人。

  2019年1月至11月,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转派我街1248件工单,因管辖和职权范围等原因退单200件,实际承办1048件,办结1048件,按时办结率100%。

  1月至11月,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122条、党务公开22条、组织机构信息2条、其他文件信息4条、财政预算信息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条、其他信息10条,答复居民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次。

  四、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一)健全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使依法依规决策工作落到实处,对涉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须经集体讨论。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加强法律咨询

  加强法律咨询工作,建立法律咨询论证制度,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注重听取社会意见同时,还按照规定进行法律咨询,使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和依法依规的基础上。

  五、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法治行为。一是依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保障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仔细查找制度上、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了街道党工委工作规则,重新修订了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和街道办事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三是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落实行政处罚有关事项。

  六、行政执法情况

  我街在行政执法中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坚持文明执法。

  (一)全面开展“五类车”整治行动

  加强五类车源头整治,启动社区网格巡查机制和群众举报机制,全面摸查涉五类车经营、使用、停放、窝藏点,共参加区“红棉剑锋”五类车统一整治行动49次,开展维修销售点档、停车场检查行动21次,依法查扣五类车2068台。

  (二)强化查违控违工作

  根据《海珠区查控违法建设任务书》,2019年度华洲街道拆违总指标为52.5万平方米,已经拆除285宗,拆除面积525603平方米,完成率100.11%。开展“四洗六清”,摸查建筑物5812栋,摸查建筑面积达612768平方米,共计上报并整改完成“散乱污”场所230间。上报排水户平台数据10489宗,其中典型排水户217宗,完成平台数据审核10487宗。大力拆除河涌违建,土华涌和东头滘涌已全面完成河涌两岸的贯通工作,龙潭涌河涌两岸贯通工作持续有序推进中。

  (三)加大“六乱”整治力度

  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进行守点和巡查整治六乱,针对夜间投诉增加,工作人员对龙潭村委会、龙潭东环路、华洲路、土华合高广场一带、小洲瀛洲市场周边进行夜间守点巡查整治。对流动商贩进行说服教育并劝离、对占道经营责令期限整改、对占道小广告、横幅进行清拆等,共整治乱摆卖6300宗,占道经营3250多宗;拆除灯箱、招牌广告112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和余泥2376吨,255余车次,有效 改善环境卫生。

  (四)大力推进计生服务工作

  2019年,街道计生窗口为社区群众办理一孩生育登记113人、二孩生育登记115人、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187人、流动人口生育备案22人、计划生育服务证1人、再生育审批6份,群众满意率达100%。积极开展计生服务活动,开展包括“家庭文化”“计生政策宣传”“科学育儿”等活动5次,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推动计生惠民的政策深入民心,服务落到实处。落实全面二孩计生政策,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为社区群众办理再生育审批。

  (五)严格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2019年,我街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4400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6700余间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700余处,整治隐患9800余处,共计简易程序立案处罚2815宗。结合《海珠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方案》指标要求,我街在利用日常执法工作开展期间,大力组织各重点监管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我街已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69家。

  七、政务公开情况

  通过宣传栏、网页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督促各村社按要求向社员公开党务、社务、财务,其中,“三资”交易信息公开得到有效规范。引导各联社、经济社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督促各村社按时上传财务报表到财务监控平台以及在公布栏公开,目前各联社正有序推进农村财务监管平台网络化操作。

  八、行政监督情况

  街道办事处定期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自查,对被许可的事项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积极主动配合各职能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通过自查与上级部门的检查,完善监管机制。按照区监察局《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有关数据开展行政执法自查和整改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事项清查和梳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实施。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核,做到持证上岗。

  华洲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4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