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16:29:5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依法提升了审批服务质量,为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我局的主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一是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根据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再次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全年工作计划,明确我局法制办主要职责,确定工作重点,按照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严格抓好落实。定期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定期向区相关部门、报送落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自觉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局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文化体育市场规范化管理以及文物保护工作等问题。三是做好科学民主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按制度进行法制审核及集体讨论,没有出现被上级机关提出撤销或纠正情况。

  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逐步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完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执法机关之间的权限争议,建立异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了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手段推进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我局执法科室人员按要求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三、政务服务效能情况

  按照“简流程、压时限、减材料、少跑路”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年共受理各类文化(含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行政审批事项共计483件,审批同意419件。其中涉及文化市场类及演出类的审批件294件,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类审批件91件,高危体育类审批件34件。审批许可新设立各类经营单位61家,办理广电类初审33件,(国内)营业性演出审批200件、涉外(台港澳)演出备案57件、动漫游戏展览初审及备案10件,其他各类备案、延续、变更及注销等申请122件。

  一是根据区领导关于我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的指示要求,按照“数字政府”建设考核指标要求,于国检前在新系统补全完善有关“数字政府”指标考核要素,其中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办事不用跑率(全流程网办率)100%(考核指标为85%)、可预约率100%、可移动或自助办理率30%、可快递率100%、一门率100%、一窗率100%、即办率34.6%(考核指标为30%)。

  二是精简审批流程。大幅度压减三级审批事项,除了娱乐场所、网吧经营场所的设立和举办国内营业性演出审批保留三级审批,其他事项全部为两级审批。

  三是压缩审批时限。60%以上的非现场勘查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就办”,提前完成了“数字政府”以及“一门、一窗、即办”考核指标任务。“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等审批事项审批承诺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间减少50%。

  四是精简审批材料。逐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清理了设立娱乐场所可行性报告编制等共12项中介服务和证明材料。落实电子证照应用,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实现本市签发营业执照无需提交纸质件、复印件。“容缺受理”事项达到7项,完成了23%的指标要求。

  五是优化服务水平。对龙头企业采取主动提前介入、积极沟通辅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办事程序,打造优质行政服务的影响力;引导各类文化企业在经营模式和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升转型。区内的网吧经营场所、实体书店的经营面貌优化提升明显,演出市场和动漫展会、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四、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我局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局党组集体领导制度,明确和落实局党组分工负责制,建立和健全了局党政会议工作协调机制,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按规定应由局党政会议决策的事项,必须经局领导班子、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或少数人无权做出决定。凡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五、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制度建设与转变机关作风结合起来,编印下发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对具体执法管理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始终把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方面的执法人员资格审查、亮证执法、执法监督检查登记、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制度等,还建立并实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以打造“阳光执法”,压缩“弹性空间”。 

  六、行政执法情况

  2019年,我局对区内文化经营场所出动检查人员371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经营主体共1462家次,受理文化、体育类投诉169件,旅游投诉447件,立案17宗,处罚16宗,罚款488151元,吊证1宗。捣毁黑网吧2家、非法出版物窝点2个,依法扣押服务器2台、路由器1台,收缴非法出版物129册(本)。2017年行政执法工作中发生行政诉讼案1件(广州惠场餐饮有限公司诉我局撤销行政处罚案),我局按法定程序提起上诉,2019年4月案件最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9年度行政复议3宗,2宗维持原处罚决定,1宗在办。

  七、政务公开情况

  (一)坚持政务公开。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一是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完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积极向海珠区公众信息网报送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我局工作动态信息。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包括设置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定期召开企业经营者会议,通报政府的新政策、新规定;开通举报、投诉、信访、服务热线,向群众提供投诉办理、咨询解答等服务;利用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官方微博、微信群,及时与群众、企业交流信息、回应咨询。 

  (二)完善政务服务基础平台。一是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应用。目前我区文化市场基础数据库激活和复核修正工作已完成。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先证后照的改革要求,所有新增业务均通过平台办理,为尽早实现市场准入、动态监管、综合执法业务的集中和统一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配合搭建全区统一的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管理系统。结合“五个一”平台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根据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标准,完成区级业务办理的电子证照信息采集,加快我区制发证照的电子化进程,促进区内电子证照一次采集、反复利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跨层级、跨部门审批信息共享与协同管理。

  (三)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始终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督办,各部门分解落实的工作机制。2019年,我局承办省人大建议1件(协办),市、区建议提案52件。其中市人大建议6件(协办),市政协提案7件(协办);区人大建议6件(主办1件,协办5件),区政协提案2件(主办13件,协办8件)。

  (四)全力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群众信访工作。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意识,把信访维稳工作摆上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扎实做好信访及投诉工作。局专门设立了《群众信访、举报登记本》和举报电话,对每宗信访件和群众举报进行登记,并及时开展调查和回复信访人。对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有礼,认真做好记录,能马上解决的,在第一时间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并尽快采取措施解决;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到区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今年以来,我局收到信访件9件,100%按时办结;承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755件,100%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达85%。

  八、行政监督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强化对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和考核。

  一是派发“七五”普法书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全局公务员顺利通过了《广州市公务员培训网络大学堂》开设的学法考试科目。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抓好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我局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上级执法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通过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业户的宣传教育,结合日常工作,充分利用宣传单张、微信及飞信平台等传播渠道,加强对文化市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的宣传。还组织辖区娱乐场所、网吧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从业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我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九、工作成效及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推动领导出庭应诉、强化问责考核工作以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于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实并推进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任务依然艰巨。二是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专家咨询论证、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到位,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有待提升和改善。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进一步提高我局领导职工的法律意识,改进工作方法。要把依法行政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氛围。二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公正执法,强化法制监督,不断提高市场综合执法水平,积极应对文化体育市场发展新形势、新动向,加强内容监督,强化价值导向,继续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加强对网吧、高危体育项目、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等常态化监管,落实“平安文化市场”建设。三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改革制度,依靠政务平台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行政服务标准化,完成区政务办等部门提出的各项改革要求。四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配合做好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系统和便民服务系统建设。

  专此报告。

  


                                              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12月4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