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街道2019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16:47:4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度,瑞宝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我街近年来从远抓规划,近抓计划、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做起,制定了瑞宝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制度。对全街行政执法工作做了总体规划,明确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将全街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强、办事处主任杨坚任组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泽飞、党工委副书记罗源任常务副组长,相关科室(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行政执法相关制度。通过制定《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瑞宝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价制度》等工作制度等,从制度全面推进我街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二、行政执法机构、队伍、人员以及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行政执法机构、队伍、人员的情况。2019年瑞宝街道办事处有执法队、安监中队、城管科、劳监中队、来穗中心、农管科、环监所、综治办8个行政执法机构,在编行政执法人员14人,非在编的执法辅助人员268人。二是综合执法开展情况。1.加强辖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2019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日常巡查出动人员检店铺、企业7289间次,立案处罚965宗,行政处罚共计人民币100.51万元。2.建立“大城管”联合执法机制。我街清理整治店铺占道经营2200余宗,移动商贩乱摆卖2400余宗,清理乱拉挂150余宗。清拆各类违法建设127宗26.5万平方米。继续加强对辖内工地管理和主次干道余泥渣土日常巡查执法,加强对辖内燃气供气点巡查监管。3.开展其它行政执法行动。堵疏结合开展“五类车”整治工作,地区交通安全秩序改善明显。联合瑞宝派出所、区交警大队等部门,2019年开展“五类车”专项整治行动,查扣“五类车”4072台。提升阳光计生水平,落实各项奖励和扶助政策,为6000多人次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900多万元。联合工商、食药、质监、卫生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无证照、无证行医、烟草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的食品安全检查。

  三、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瑞宝街道2019年度实际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共268人,其中:在编的行政执法人员14人,非在编的行政执法辅助人员264人。有执法证人员31人(执法队11人)。目前街道有在编法治审核员1名,聘请街道法律顾问1名。

  (二)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瑞宝街道2019年度行政处罚实施数量998宗,罚没金额286.34万元,2018年度行政处罚实施数量1165宗,罚没金额110.67万元,全部为安监中队处罚金额。

  (三)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瑞宝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31宗,予以许可31宗,全部是再生育审批。

  (四)行政强制实施情况。2018年和2019年度瑞宝街道办事处行政强制总数均为0宗。

  (五)行政检查实施情况。2019年度行政检查总数为112次,其中:督促检查辖内单位人口计划生育工作56次,用人单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检查56次。

  (六)行政征收实施情况。2019年度行政征收总数为1宗计0.71万元,为社会抚养费。

  (七)行政裁决实施情况。2019年度行政裁决实施0宗。

  (八)行政给付实施情况。2019年度行政给付总数为7560次,共计949.68万元,其中: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796次计75.48万元,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6499次计873.81万元,独生子女保健费265次计0.39万元。

  (九)行政确认实施情况。2019年度发生行政确认168次,没有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行政奖励实施情况。2019年度行政奖励0次。

  (十一)其他行政行为实施情况。2019年度瑞宝街道实施其他行政行为60715宗,涉及民政科职责12574宗,涉及计生办职责3470宗,涉及社区中心23490宗,涉及来穗中心21025宗(出租屋备案3276宗,居住证受理17746宗),涉及城管科156宗(1宗被提起行政复议,1宗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瑞宝街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一些困难和不足,如存在运用现代化、电子化管理手段执法的方式和方法还不够多,执法效率低等问题。在下一步行政执法工作中计划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将党性教育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

  二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监督。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将落实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靠前监督,对行政执法工作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做到及时提醒,防止违规问题的发生。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