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公安分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17:19:17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以下简称“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公安工作新常态,围绕法治公安建设,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攻坚战行动,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强化法制队伍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全力提升平安海珠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开展稳步有序、成效明显。现将我分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分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推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分局领导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局长谭伟文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为副组长,法制大队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责部门。2019年,副区长、局长谭伟文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分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2019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在提升执法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执法管理、建立预防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深化办案场所建设管理、增强执法公信力和推进示范单位建设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了分局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大推进力度。2019年,谭伟文局长多次主持召开局务工作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2月21日下午,分局召开2019年公安工作务虚会,会议小结了2018年的工作,分析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谋划2019年公安工作的方向、目标和思路。3月1日上午,分局召开2019年海珠区公安工作会议,对2019年海珠公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针对法治公安建设,重点提出了要打好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攻坚仗。

       (三)有序开展常态工作。为深入推进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分局依法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实现法治公安的目标,分局制定并下发《海珠区公安分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攻坚战行动方案》,重点贯彻“借力、嵌入、融合”的理念,设定5大攻坚行动、13个攻坚战役,以项目化推动攻坚战措施的落实,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细化行动考核项目,为法治公安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分局定期组织召开执法质量分析会,发布执法质量情况通报,总结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将执法质量考评结果工作纳入记功嘉奖和年度考核体系,确保各个单位和执法民警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法制部门以执法质量考评、执法巡查、个案监督等方式进行督办,定期通报考评结果。

       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

       分局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实施纲要》,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主动优化公安服务,坚持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切实保障人民权益。

       (一)迎合群众需求,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改革。一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考核指标要求,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可预约、可网办、可快递和最多跑一次,指尖办率51.85%,即办率25.32%,零跑动率64.81%,事项法定总办结时限868天,分局承诺总办结时限为354天,时限压缩率59.22%。二是将分局20项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统一受理事项申请,再根据职权划分转交到责任单位审批,形成“背对背”审批模式。三是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由分局法制大队牵头各职能大队进行事项要素完善工作,提高事项办事指南准确性和便民性。四是加强窗口建设和巡查评议,积极配合和落实上级机关部署的“好差评”工作,利用在服务窗口张贴静态二维码和在受理回执上显示动态二维码的技术,实现评价率的提高,通过正反向的监督和评价,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五是进一步提升自助办理业务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引进业务自助办理机,在分局综合办证中心配置出入境业务自助机10台,身份证自助办证机2台,全警通(出入境、治安、交通、身份证)1台,自助发证机2台,在12个派出所各配置出入境自助机1台,在18个派出所各配置身份证自助办证机1台。

       (二)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依法承接上级公安机关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推进实现企业事项“指尖办”,简化公安涉企事项办理,推行企业事项“不见面”审批,优化涉企政务窗口服务。一是承接市公安局下放的“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核发”行政审批事项,并指定事项承接人员,提前对接配置相关硬件设备,派员参加审批业务培训,按照市公安局规定的实施步骤有序推进。二是在“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和“广州政务通”等移动端逐步上线企业办理的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并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依托市政务办政务服务平台,将办事窗口移动申请人的移动端,目前,我局的指尖办事项数为84项,指尖办率达51.85%。三是根据公安部和省厅优化营收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我局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制,并减免“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四是通过提高内部审批效率,把印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的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分局将其中负责的刻章环节压缩至0.5天。

       (三)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推进“智慧新民生”工作。加大“一体机”推广应用,配合落实可信身份认证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率,启用高频民生事项办证数据分析及错峰指引,探索运用共享数据简化申办材料。一是积极配合市局科信处的部署,将更多的警种、业务服务移植到“一体机”上,扩大“一体机”的办事服务范围。二是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和居住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协助审管处和科信处推进“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到“广州政务通”app,并扩大、深化相关技术应用范围,争取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在公安政务服务中的具体应用场景。三是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引下,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166项行政审批服务实现100%可网办,企业和群众可在线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四是分局综合办证中心通过统计各时段人流量和业务量,计算出办证高峰时段并将情况张贴于办证点显眼位置,方便群众掌握办证高峰期,合理安排办事时间,错峰办证。五是配合上级公安机关做好加强电子证照及公安内部信息的共享应用,整合完善相关信息数据系统的查询链接,扩大可通过已有数据进行审核校对的材料范围。

       三、行政服务效能情况

       以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精神为主线,深入实践依法治国,分局党委中心组主动带头学法,全体民警全面学习执法办案法律法规,通过培训、考核,有效增强民警法律素养和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一)党委中心组带头学法。党委中心组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多次集中学习最新修订的《宪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带动民警学法用法。

       (二)组织开展学法执法培训。一是广泛开展执法培训工作。采取请专家授课、典型案例分析辩论会、案件点评、结对助学、集中培训、网上培训、送教上门等形式,着重围绕民警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对一线民警运用法律能力的培训,强化执法民警的法治意识,使民警熟悉掌握规范取证、出庭作证、正确适用强制措施等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艺术和执法水平。二是深化旁听庭审制度落实,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为更好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我局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水平,提高案件质量,预防法律风险;法制大队优化办案部门领导和民警旁听庭审机制,组织12次27个执法所队64名领导、民警旁听庭审,促使广大民警准确把握案件性质、证据标准和法律适用,严格依程序办案,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促进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高。三是坚持案例剖析学习制度。完善个案点评、案例剖析学习制度,围绕执法突出问题以案说法,把执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确定为日常执法监督工作的重点,予以重点整改和规范。同时,挑选正当防卫、不捕不诉等典型案件进行评析,将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瑕疵逐一指出,并通过通报形式下发到各执法办案单位,供民警学习借鉴,避免问题重复出现。今年以来累计评析典型案件58次。

       (三)组织开展执法考试。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分局认真落实“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明确未取得执法资格的民警不得执法办案,内设执法勤务类机构和派出所负责人必须取得执法资格,鼓励民警积极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切实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2019年,共有62名民警参加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9名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四、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一)规范重大决策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召开局务办公会研究执法制度、部署行政执法工作时,安排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法制部门意见建议。2019年,分局多次召开局务会议,邀请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相关会议,并把听取法制部门的法律意见作为会议的重要程序之一,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执法过错风险。

       (二)实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水平和质量,规范调查取证工作,保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水平,避免出现错案,兼顾执法办案效率,分局严格按照“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施行实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成立重大疑难案件审议委员会,对案情复杂、定案存在重大争议、社会广泛关注和其他敏感案件疑难案件,实行由分局多个相关部门进行集体讨论的制度,确保执法过程程序正确,处罚得当,2019年组织开展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70余宗。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工作。根据《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严格审查,按时向有关部门备案。二是结合整治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分局历年对外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清查,经清查分局已无依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三是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方式。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所有规范性文件在审核过程中均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提高规范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

       五、制度建设情况

       分局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制度体系。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分局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的目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开展公安门户网站与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对接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配合区政务数据局的相关执法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2019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条,均已按时办结;二是实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案情复杂、定案存在重大争议、社会广泛关注和其他敏感案件疑难案件,实行由分局多个相关部门进行集体讨论的制度,确保执法过程程序正确,处罚得当,2019年组织开展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70余宗。三是严格落实现场执法视频记录工作。紧扣《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的要求,督促全体执法民警在接处警环节、违法人员安全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涉案财物、活动轨迹等进行准确记录,实现对办案区执法活动进行全程、动态监督管控,并在日常案件审核、执法考评、督导检查中注重检查执法视频记录。

       (二)完善执法质量考评考核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更好地发挥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的作用,分局进一步完善《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对所队和执法民警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严格按照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方案,结合日常审核案件工作,对各执法办案单位办理的案件做到一案一评,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评,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季度和年度考核,并与办案单位及领导、民警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相挂钩,通报表扬执法考评优秀部门和民警,对不合格的领导民警予以警示通报。

       (三)制定各类执法办案指引规范。分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贴近实战,进一步完善接处警规范和执法流程,研究制定《海珠区公安分局接处警工作常见问题工作要点及指引》、《海珠区公安分局办理涉犬案件工作指引》、《海珠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办理委托消防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批)执法流程(试行)》等执法指引、规范文件7份,从接处警、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明确法律依据、细化了执法标准、规范了办案程序。

       六、行政执法情况

       分局紧紧围绕安全稳定这一中心任务,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全区政治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深化立体化防控体系,全区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建立健全信息化立体动态防控新模式,整合指挥云、卡口、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平台资源,健全“1.3.5分钟防控圈”“公安网+盘查”、队所联动、非警务警情流转等机制,组建分局青年突击队,创新重点支援帮扶模式,整合全区巡逻防控队伍,开展巡防实战大练兵;推进多样化出租屋管理和地缘性高危人群管控,探索“互联网+群防共治”模式,全面提升智慧防控精细化水平。全区110案件类、“两抢”、盗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0.8%、26.8%、17.7%,入室盗窃警情降幅排全市第1。

       (二)借力智慧新警务,治安防控建设亮点纷呈。以智慧新警务推动海珠智慧平安岛建设,建成海珠多维数据中心和“海珠平安岛视频空间服务平台”,加强视频建设维护,开展移动警务终端信息化项目升级,强化警务数据、智能感知终端数据、政府及社会数据资源的采集、融合、应用。“四标四实”数据应用大比武中排全市第3,2个应用模型入选全市二十大优秀模型;广州塔智感安防区建设得到公安部林锐副部长等领导肯定;中山大学智感安防校园经验做法在全市作推广;凤阳城中村智感防区成为省、市智慧新防控示范点,“凤阳守望台”APP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全市20个“广州街坊”重点子品牌。

       (三)开展文明执法攻坚行动,提升执法主体依法行政水平。分局年初就制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攻坚行动方案,并在内部各单位掀起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浪潮。法制部门重点帮扶培训,制定执法执勤指引,强化司法监督应用机制,加强与市律师协会等沟通协作,组建执法服务队,介入指导70宗重大要案、疑难复杂案件。2019年在各主要行政执法工作中,作出行政处罚合计9064宗;作出行政许可818031宗;共开展行政检查19763次,接受行政备案事项2801宗。

       (四)积极开展受委托消防行政处罚工作。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消防支队关于委托消防行政处罚事项的通知》,分局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措施,努力维护全区消防形势安全稳定。一是主动与区消防大队、区住建局召开委托消防行政处罚事项专题工作协调会,研究签订委托消防行政处罚事项协议;二是组织各派出所分管领导和专职消防民警参加消防协调工作专班的委托消防行政处罚工作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主体能准确掌握执法业务知识;三是认真严肃开展委托消防行政处罚工作,2019年11月18日,在市局消防协调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分局在华洲派出所开展消防委托行政处罚试点工作,完成了全市第一宗受委托消防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

       七、政务公开情况

       分局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依法受理及答复公民依申请公开信息。分局在广州金盾网、区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微博等均公开公布本局的咨询投诉热线,在局信访室、综合办证中心、各派出所等窗口部门除公开热线电话外,还设置领导信箱、群众投诉箱和《群众意见本》等,每月15号和25号并为我分局局领导接访时间。同时,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每周星期二都会在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公开接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度,分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依法予以答复。

       (二)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公开办事目录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合法、合理、高效、便民和权责统一的原则,对公安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与省厅的行政审批项目衔接。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着力点,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内对分局的行政职权予以认领,并已完成对其要素进行梳理,并且根据区政务办的工作部署进行动态调整。

       七、行政监督情况

       以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目标,为促使行政权力依法合理行使,规范有序运行,分局严格落实执法“四级审核”制度,做到“逢案必审核、未审核不审批”。同时,不断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改进执法监督方式,提高执法监督效能。

       (一)以执法质量考评促监督。依托省“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强化执法质量考评,严肃真考真用。一是严格考评。狠抓一案一考、全程考、实时考、动态考,分局各项指标数值保持稳定,并达到省厅优秀标准。同时,以警综系统、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为载体,以日常案件审核、案件倒查、个案点评等为基础,根据分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考评,采取季度考评与年度总评相结合的原则,实现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常态化。二是深化结果应用。将执法质量考评作为提高本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按岗定责、目标分解、任务量化,数质并重”的激励机制,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严格落实考核结果“三挂钩”,将考核结果与民警奖励、评先评优、晋职晋升相挂钩。依据分局《执法质量考评奖惩办法》规定进行应用,对年度执法质量考评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执法质量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充分发挥了执法质量考评的导向、激励、监督、管理作用。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分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一经发现有该情况将积极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民警的责任。2019年度,我分局所办理的案件在信访、案件考评、复议复核工作中没有发现存在执法过错问题。

       (二)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和国家赔偿工作。积极实施行政复议、诉讼、调解,国家赔偿等制度,严格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相关规定,坚持书面审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切实提高行政复议、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质量,切实纠正执法办案中的偏差和错误,畅通法律救济途径2019年合计收到因不服分局做出处理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34%;收因不服分局处理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上升64%。

2019年,分局法治公安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层民警执法规范化意识有待提高,少数民警对执法细节不够重视,对新法新规掌握不够熟悉,对在镜头下执法仍未能完全适应,案件调查取证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分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全面提升民警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深化公安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执法质量考评结果应用,对影响依法行政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大力提升队伍执法水平,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

                                                                                                                                       2020年2月5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