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6 15:13:39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海珠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属各单位、各街道积极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不断践行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构建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指挥有力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局长担任组长,同时落实分管领导负责、经办科室负直接责任的责任机制。局长每两周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的工作会议、每月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局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到早谋划、早落实、早显效。

       二、有力落实实施纲要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 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督,制定《海珠区政府涉法请示件报送材料指引》,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按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报市审查。2019年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0件。进一步清理证明事项,涉及证明事项96项,对拟取消、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全面公开。2019年组织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常务会议(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失信案件专项治理督察,制定《政府机构失信案件工作方案》,对政府机构纳入被执行人记录的案件专案督办,实现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归零”并力戒新增失信事件。

        2.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主任、区长担任副主任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出台《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长在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并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本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等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定《海珠区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3. 提高依法决策工作水平。完善决策评估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机制,2019年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对于区政府的重大事项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7份,国有资产重要制度文件6件,城市更新报批程序流程图10件,拟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框架协议8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件。

       4.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进执法规范化。成立了由副区长担任组长的执法协调小组,印发《执法协调小组2019年重要工作计划安排》,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覆盖,向社会公开各类执法信息9178条,公开进度居全市前列。受理申请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案件合法性审查84宗,规范拆违审核材料清单,有效指导督促执法主体防范执法风险。开展全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为执法部门在履行职责中遇到的法条竞合或职能不清的情况提供专项法制意见。

       5. 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启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实时录入案件信息,编辑制作《行政复议申请指南》《海珠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知应会手册》《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等,使复议工作更加公开和便民。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推动行政机关第一责任人出庭应诉。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现场调查、调解、开庭等办案制度,实现保障和监督执法的职能,如某童公司商标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一案经复议调解后,该公司主动积极配合整改并撤回复议申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通过座谈走访、发出书面意见、组织多方协调等方式,对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提出建议,受到行政机关好评。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3宗、办理行政应诉案件77宗、行政应议案件10宗。督促2018年一审败诉率超过15%的五个单位查摆原因、抓好整改。开展《行政复议法》施行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16场次。

       6.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强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有效衔接。在全市率先建立区、街两级调解中心,完善区、街和社区三级调解平台,建立纠纷协同调解机制。新建立人民调解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联动衔接机制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诉调衔接机制,促进该类纠纷的高效联动化解。制作《广州市海珠区调解中心工作交流指导》4期。组织召开全区性调解沙龙活动3场次,针对涉业主组织纠纷、加装电梯等社会治理难题进行业务讨论和研判分析,为纠纷化解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指导成立广东省产品认证服务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经济合同中的各种质量纠纷。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深化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区法院的联动配合。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进一步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力量。组织召开2019年海珠司法行政暨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举行人民调解专场业务竞赛活动,评选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示范引领调解工作。

       7. 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和培训工作。召开2019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会议。开展“海珠讲法”网络直播宣传工作。做好执法人员学法培训,会同区政务数据局、区城管和执法局开展专项行政法规培训3场。推动建立兼(专)职法制员制度,印发《关于设立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兼(专)职法制员的通知》,实现全区法制员队伍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为区一级班子领导提供法治读本2本,将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全面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2019年度干部学法考试。充分利用网络和自媒体开展的宪法宣传教育,全区各街道共举办18场宪法和法律宣传活动,有效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组织全区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全年为街道提供各类法律服务839次。

       三、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司法为民

       2019年,我局两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实现马上就办,我局“马上就办”非现场勘查类政务服务事项比例实现100%。法律援助申请类案件全面提速,70%的法律援助申请实现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规范受理材料,清理困扰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法核实证明等各类证明,受理过程中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和亲属关系证明。

       四、履行决策程序,保障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凡是作出重大决策必要求具体经办科室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提交局领导行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做到集体研究、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2019年,我局经集体研究办理社区服刑人员特赦等重大工作,超过3万元的经费开支均经过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五、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2019年我局集体研究并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法制工作审批规定》、《关于建立人民调解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联动衔接机制的工作方案》、《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诉调衔接机制的方案》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以制度加强监督,督促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突出成效。

       六、主抓工作落实,提升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工作水平

       1.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注重加强律所日常监管,全年共处理律师律所投诉24宗。严格落实涉黑案件备案登记制度,办理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报备27件,旁听涉黑案件6宗,没有一起律师因不遵守庭审纪律或者其他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而受到法庭处罚的情况。号召、鼓励律师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2.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和教育工作。依法、有序、审慎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报请特赦工作。建立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月度安全隐患排查分析制度,研究社区矫正衔接过程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限制出境“双报备”和“边控”工作,全面实施电子定位手环监管,开展“不请假外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社区矫正“驻在式补短板”专项督查行动,对日常工作档案、入解矫宣告仪式、训诫及集中教育学习等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督查督导。做好我区社区矫正对象的全面排查和管控工作,国庆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制、道德、爱国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举办以“感恩社矫 歌颂祖国”为主题的全省首场社区矫正对象朗诵比赛。2019年我区共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37人,共开展主题教育203场次,重新违法犯罪率为0。

        七、加强政务公开,提高群众知晓率

       2019年我局报送的信息和案例材料被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采用8篇,被市委《每天快报》、《穗府信息》刊登各1篇,被区委《海珠信息》采用16篇,被《广东省司法厅简报》、《广州司法简报》刊登9篇,被省司法厅、广州普法、广州法援、海珠发布、《信息时报》等官方微信采用宣传10篇。全年共出版《海珠司法信息》13期。持续做好“海珠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共发布微信信息102篇,公众号多次荣登广州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20名。以此同时,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逐级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前必进行保密审查和逐级公开审查。

       八、加强监督指导工作,实现零复议、零诉讼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决定,支持和配合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3组对我局党组的巡察工作和扶贫工作专项审计监督工作。我局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实现零复议、零诉讼,来信来访答复率100%,当事人对答复均表示满意;2019年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或者重大异常信访事件等情形。

       九、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出新出彩

       1.防范化解社会重大矛盾风险。开展“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认真落实日常定期排查、特殊防护期排查和专项排查制度。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合作开展“互联网+多元化解”项目,派驻20名专业调解员入驻平台化解纠纷,实现纠纷“一站式”网上化解。突出党建引领,借助“红房子”、“蜂巢党建”、楼宇党支部等基层党建品牌创新开展“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1242宗,成功11237宗,成功率99.96%。

       2.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运营良好。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制度。整合归集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工作站设立公证服务点。完善平台值班管理制度,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法律服务品牌值班日,全年各级平台提供法律服务时长28124.35小时。

       3.推动社区法律顾问精细化服务。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库,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入库及遴选等环节的公示。细化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标准。全区173名社区法律顾问全年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3145件,其中解答法律咨询11319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243场次,调解纠纷328宗,提供法律援助48件,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06件,其他法律服务101宗。

        4.提高法律援助惠民实效。贯彻落实《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的新规定,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53件。全力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和律师辩护全覆盖两项试点工作,驻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的法援工作站为认罪认罚的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有效法律帮助1343人次。评选海珠区“十大最美法律援助律师”,并在庄头公园开展2019年法律援助宣传活动,获主流媒体和各级自媒体宣传报道。

       5.深化粤港澳法律服务合作。成立由92名律师组成的海珠区服务民营企业粤港澳律师团,探索建立粤港澳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机制,为企业提供梳理法律风险点、出具法律意见、审查完善规章制度等服务247次。依托穗港两地财富实务论坛,签订“湾区法税商1+1+N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两地法律、会计、税务高端人才汇聚的跨境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并购、投融资、企业上市、股权设计等法律财税服务。


海珠区司法局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