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洲街道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8 17:37:3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按照区府办的有关要求,我街对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认真进行分析、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我街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及街道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法治街道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高效、便民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坚持依法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升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目前,我街主要有以下行政执法事项:

  (一)行政许可事项

  再生育审批事项(负责部门:街道计生办)

  (二)行政处罚事项

  一般程序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负责部门:安监中队)

  )备案事项

  1. 业主委员会备案(负责部门:街道城管科)

  2.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负责部门:街道来穗中心)

  其他职权事项

  1.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受理、资格初审(负责部门:街道社会事务科)

  2. 生育登记(负责部门:街道计生办)

  )其他执法事项

  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城区规划、市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负责部门:街道城管执法队)

  一年来,我街共受理全年办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复核4户;办理领取住房补贴2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补贴转实物变更1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期满审查6人;办理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情况及人员信息变更3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意向登记3户。受理一孩登记327对夫妇,二孩登记287对夫妇;新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给付52人,全年共发放奖金30.11万元;发放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金14人,共计18.268万元。共办理居住证8092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321宗,办理积分入学业务66件、成功申请45人,办理积分入户业务67件、成功入户9人。我街共完成安全生产简易程序552宗,处罚金额540960元,一般程序3宗,处罚金额35000元,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珠区大队处罚2宗,处罚金额50000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狠抓制度建设,做到工作任务、工作部门和责任人的“三落实。”街道领导班子坚持定期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分析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形势,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许可事项落到实处。为了加强队伍的监督,保证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我们建立健全了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规范队员的工作行为,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防止滥用职权,保证队伍廉洁公正,保障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达到了严格管理、规范行政的目的,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基本素质。

  2.重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街道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意识,为各项行政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学习辅导、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增强社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和意识。

  3.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街坚持贯彻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和信赖保护原则,在各服务窗口将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办证程序、期限、办结情况以及办证须知和需提交的全部申请资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本等依法向社会公布,为群众提供准确的信息,在工作中做到文明用语、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

  三、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我街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工作人员的总体业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监管制度有待健全完善。为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街将继续加强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学习,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多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业务能力,建设高质量的服务队伍,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2.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工作程序规范化。加强对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监督检查,定期清查,完善工作台账。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