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6 15:50:2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海珠区发改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海珠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瞄准“建设法治政府,实施依法行政”的总目标,主动推进机构职能转变,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一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协调,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分工,明确任务,划定时限。利用局办公会、党课等时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进程,全面提升法治机关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区科协开展“海珠区2019年节能和粮食宣传进社区活动”宣传活动,印发节能小册子1000多份,面向市民免费派发节能宣传资料1000多份,同时,向市民宣传了节约用水用电有关知识,倡导市民形成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清单分工

  一是牵头制定了《海珠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征求区领导、区各有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基层企业代表、专家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并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未另外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二是做好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工作。指引企业使用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投资项目备案事项,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及时掌握企业投资动向。2019年截至11月,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新建)53个,计划总投资总额416.32亿元;积极深入街道、村社和企业,为业主开展老旧物业改造投资备案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完成老旧物业改造项目备案22个,计划投资38.43亿元;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赋码559个;加强信息对接,及时提供备案项目信息,助力区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发展和重点项目工作开展。

  三是稳步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实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信用建设。高规格完善组织架构,区主要领导部署督导,成立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区31个单位、18个街道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先导,完善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推动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应用,强化“双公示”数据报送质量。截至11月19日,“信用广州”收录我区9330条双公示数据(新版)。加快企业信用建设,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多证合一”工作。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成效显著,我区5家市场(商场)被评为“2017—2018年度广州市文明诚信市场”。探索实施全方位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完成区综合审批系统通过市互联互通平台对接联合奖惩接口开发以及对接工作。配合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迅速成立专班迎检工作小组,每日一督办、每周一例会,踩准节点和关键考核环节,确保完成市下达的黑名单信用培训、信用报告等考核硬指标任务。

  (三)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职责分工

  一是印发2019年度区政府投资计划。经区政府16届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第一批共34个项目纳入海珠区2019年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总额16.29亿元,其中:教育类1个,投资额8.49亿元;市政环境提升项目4个,投资额1.21亿元;业务用房改造项目6个,投资额0.56亿元;城市更新类项目23个,投资额6.03亿元。经区政府16届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第二批共29个项目纳入2019年第二批(调整)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立项计划,投资总额14.33亿元,其中:教育类项目3个,投资额0.48亿元;市政环境提升项目4个,投资额0.47亿元;水环境治理项目20个,投资额1.95亿元;业务用房改造项目1个,投资额0.03亿元;土地储备项目1个,投资额11.4亿元。全年合计63个项目,投资总额30.62亿元。

  二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印发《广州市海珠区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 加快建设琶洲人工智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成立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海珠)驿站。配合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港澳青年来我区创新创业就业,推动成立海珠港澳青创中心和粤港澳青创湾、七客联创两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37个项目入驻;成立全市首个服务民企粤港澳律师团,为企业提供优质专业服务。推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三大创新平台建设。

  三是梳理权责清单,严格落实依法审批。做好行政权力事项认领工作,动态更新局权责清单,形成全局权责事项4类共计44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检查6项,其他3项。做好上级部门取消、下放行政许可等职权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梳理局行政权力中介服务,积极配合建设网上中介服务超市。2019年,全局行政权力涉及中介服务的共计3项,涉及两类行政权力。梳理核对市区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情况。动态更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广东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目前我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中的行政权力事项总数为44个。

  四是落实价格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落实教育收费初审和停车收费审核。完成我区13所民办中小学收费初审;完成机动车停放设施服务收费标准核准111宗。牵头召开停车场收费核准协调会,向海保公司等企业提供价格和收费政策指引,解决我区内街内巷停车收费难题。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落实执行需取消、停征或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普遍性降费。梳理形成区各项收费目录清单。

  五是做好粮食储备和监测,加强储备粮管理。依据上级下达任务,严格按照《海珠区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保持储备粮常年实际库存量占储备规模75%以上的前提下,轮换普通大米12556.78万吨,优质小麦17263.2万吨。组织人员前往库点轮换检查,实地检查三账,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账实相符、储存安全。在今年开展的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中,我区储备粮数量真实,粮食库存数与统计台账、会计账、实物帐相符,抽取样品的质量指标全部合格。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动向,确保粮油稳定供应,定期公布粮油零售价格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相矛盾时,首先服从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把依法行政抛在一边,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行政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还没有得到全面的遵循。没有完全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尚有不足。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本效益分析需要加强,政策之间不统一、不协调,定义、条款表述不清,逻辑性不强现象个别存在,给操作带来难度。

  (三)对行政活动的监督机制亟需加强完善。从表面看,对行政机关的监督部门不少,除党的监督、权力机关的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外部监督外,还有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审计监督、行政复议监督等内部监督,但这些监督整体效能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以建章立制为措施,以制度管理为准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放在首位,把坚持党性原则落到实处。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全局人员法治思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党确立的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为进一步强化全局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举办一期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授课,讲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方法,加强日常法制学习,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升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持续推动法制宣传常态化进程,在今年法制宣传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拓宽思路、丰富形式,加大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全局人员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二是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关键环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决定着一个单位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全局上下注重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全区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审批管理;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规则互联互通,努力提升研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是加大评议考核力度,推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依法行政工作季度报告制度,每季度向局党组报告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所占分值不低于综合考评总分数的10%,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及其个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注重依法行政的外部评议,将社会公众和行政管理相对人满意度作为衡量依法行政工作好坏的重要指标。加强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对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被纠错的,对不履行行政判决、行政复议决定的,依法依规处理。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