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龙凤街道 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0 15:44:08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凤街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按照区委、区政府法制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街法治建设的实际情况,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持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强化监督机制,以建设“法治龙凤”、“和谐龙凤”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围绕扫黑除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步伐,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现将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机制

  依法行政,首要任务是强化组织领导,从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入手。我街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职能,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政治文明建设的重点。确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负责的组织管理原则,组织领导得以保证;明确了以“法治龙凤”的社会管理目标,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全年共组织全街干部职工学法考试1次,举办针对性的依法行政培训及法律讲座6次,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超过600人次,大大提高了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我街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鼓励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今年,我街结合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高街道行政效能,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为着眼点,狠抓政风行风作风建设。

  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级政府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法规、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健全知情明政机制,政府相关部门向政协定期通报有关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二是落实基层民主监督:通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权力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基层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把街道的机构职能、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内容公开,通过印发办事指南、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让群众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9年度,我街共有行政复议案件1单,行政诉讼案件一单。三是实行挂牌上岗制:街政务中心以及所有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进行挂牌上岗,方便群众监督。四是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为了及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在政务中心服务大厅设置了醒目的投诉箱,公开投诉电话。投诉箱由监督小组定期打开,投诉电话保证上班时间有人接听。同时,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巡视、监督,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五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与首办责任制。通过对首办人员的服务工作以及工作办结的登记,实行首办者负直接责任,结合服务窗口人员投诉与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规范的制度开展工作,实行监督,接收反馈,落实整改。

  三、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先行

  一是建章立制,民主决策。制定了《龙凤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制度》、《龙凤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龙凤街道谈话和诫勉制度》、《龙凤街政务服务投诉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贯彻落实。实行民主决策,将涉及街道全局性、政策性问题,有关人员的录用(聘用)、推荐、任免、调整、奖惩,以及较大金额的经费开支均需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或党政班子办公会讨论通过,确保决策民主、科学、合法。

  二是深化一窗办改革。合理调整政务服务办理时限,清理不合理证明,延长失业救济报到时间、缩短即办件办理时间,简化失业证办理流程;制作办理指引,利用微信、微博及时发布信息,探索开设微信预约办事服务,促进办公秩序优化,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共清理不合理证明事项381项,共受理信访投诉80宗,办结80宗,受理12345投诉2293宗,办结2293宗。

  三是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按照区政务公开的要求,在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及海珠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公开栏目。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及时公开每年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报告、财政预算、决算等。通过设立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进行主动公开,制作了规范版本的信息公开申请表格以便办理依申请公开。2019年度共接到群众政务公开申请一宗,依申请公开一宗。

  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梳理,进一步明确职权,依法履职,确保每一项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规,未超出职权范围和违反法定程序。配强执法力量,并进行岗位设置,将执法责任分解到具体个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认定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表明身份、说明理由、调查取证、听取陈述和申辩、送达等执法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执法手段措施,切实规范行政处罚等各类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对于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主动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章立制,对违法违规的行政执法行为严肃处理。通过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公开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措施等。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2019年,城管执法队对屡教不改的商户开出《询问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60多份。从严从重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乱张贴、乱堆放等违规行为。对占道经营立案处罚10宗,已处罚款金额17600元;对流动商贩乱摆卖行为立案处罚5宗,已处罚款金额250元;对乱张贴问题立案处罚11宗,已处罚款金额4500元;对乱堆放问题立案处罚11宗,已处罚款金额2100元;对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及时开展执法工作,立案查处夜间施工扰民问题10宗,处罚金额67900元。立案查处无证施工问题10宗,处罚金额158825元。对垃圾分类不符合要求的单位立案处罚2宗,已处罚款金额6000元。立案查处燃气管理不规范问题3宗。安监中队今年以来共检查重点单位、建筑工地、出租屋、“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各类场所4676家次,出动工作人员1994人次,发现安全隐患1676处,整改隐患1674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82份,立案查处149宗,处罚金额共15.965万元(其中简易程序立案查处147宗,处罚金额共13.965万元;一般程序立案查处2宗,处罚金额共2万元)。

  四、存在不足与下一步改进方向

  近年来,龙凤街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不遗余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少数干部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学法积极性不高,权力意识仍然存在,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途径拓宽,但手段单一,群众接受程度不高,普法入户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等等。下一步,我街将在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依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切实加大普法力度,为辖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