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头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暨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1 10:29:56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全面提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组织领导

       2019年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街道的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

       2019年6月南石头街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我街根据《海珠区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海机编办﹝2018﹞41号附件)及区各执法部门的分工,需要对我街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双随机、一公开”形式的行政检查三项进行行政执法公示。2019年6月1日至11月30日,我街行政许可17宗,公示17宗;行政征收0宗,公示0宗;“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0宗,公示0宗。

       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执法,2019年新办行政执法证8个,注销行政执法证6个,组织行政执法考试9人次。

       三、行政服务效能

        新政务中心有13业务窗口,目前在用的11个。全省统一办理服务事项128项(均可在线办理),全区通办的事项89项。我街作为综合服务审批系统使用的试点单位,办理服务事项18666件,评价满意率99.73%。其中,新政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业务受理量提升近109.21%,平均每月达1867件。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在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首创“游园式”政务服务。街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地理位置优越,燕岗地铁站上盖。在各楼层安装了政务排号显示屏,让前来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可分流至楼层游览体验红色南石历史展厅、党群活动区、阅览室等区域,可有效缓解政务大厅人流压力。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宣传工作,在政务大厅咨询台、宣传栏、公告栏、导读机、各社区宣传栏摆放或张贴“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二维码及使用指南、广东政务服务网宣传海报、易拉宝等,及时、广泛对“数字政府”建设推出的各种便民APP、小程序进行宣传。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二维码评价工作。我街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进线下渠道评价,在各办事窗口摆放“好差评”二维码,实现政务服务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不断推进我街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配合区对排队叫号系统升级改造,新增预约功能,实现街道办理的事项“可预约”“可网办”。申领居住证和老年优待卡服务已实现了“可快递”,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申请。16个社区服务站对外服务时间推行社区“5+X”服务模式,在周六上午安排值班人员,满足群众急需办理业务的服务需求。

       四、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南石头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和《南石头街道党政工作会议议事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重大问题的决策,坚持通过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党工委、办事处每周召开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决策方案,充分讨论并进行表决,2019年累计召开50次。

       五、制度建设

       为规范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行为,使各项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工作职责明确、办事程序清楚、各项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2018年我街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变化,重新梳理街道各项制度,2019年9月制定出台《首问(首办)责任制度》《窗口服务承诺制度》等41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进一步细化管理规范,使我街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六、行政执法

       根据《海珠区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海机编办﹝2018﹞41号附件),我街法定执法职责共129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具体行政行为112项。2019年,我街行政许可申请总数26宗,予以许可26宗;行政处罚总数232宗,其中一般程序12宗,简易程序220宗;行政征收总数0宗;行政给付总数15378宗,给付总金额2651.2万元;行政确认总数258宗。

       七、政务公开

        我街根据区政务数据管理局及相关规定要求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海珠公众信息网、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了我街办事流程、组织机构、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党务公开、街道动态、政务动态、工作文件、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各项政务公开数据,并按区政务数据管理局要求及时填报政务公开报表至区政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我街对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指南事项的基本信息、范围与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窗口办理、设定依据、法律救济等114项信息进行了更新。在海珠公众信息网发布街道要闻105条,领导分工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1条,政务动态信息4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工作报告信息2条,其它类文件3条。在新媒体应用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篇,微博30篇。

       八、行政监督

       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有序开展,今年3月社区居委会全部成立社区纪律委员会,16个社区设立监察站,共配备6名监察站长,16名监督员,78名信息员,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多管齐下让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深度融合,规范运行。2019年我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均为0宗。

        九、工作成效

      (一)盘活老旧物业,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老旧物业升级改造,对辖内低端业态进行疏解整治。盘活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天地荟、科创8号创意园等地块;推动橡胶一厂南厂区及三横一纵的老旧物业改造区。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联合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共同举办“老城市新活力——海珠创新湾招商推介会”,吸引160多单位参加,唱响“落户南石头,发展好兆头”。高标高质地完成四经普任务目标,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一套表单位126家,非一套表单位3806家、国家抽样个体经营户样本单位29家的录入登记审核数据工作。

      (二)创新城市管理机制,街区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南石头地区城市管理工作协调联动方案,形成了一个指挥中心、五项工作机制、七个工作小组、三项工作标准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城管线口各支工作力量协调联动力度。有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攻坚克难完成福南新街小区二期微改造项目,完成15栋楼宇入户供水管网改造,成功解决福南新街长年水压不足的问题。加速推进地铁十一号线江泰路站、管廊37#、39#和环岛路征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拆除影响河涌贯通的房屋18处,拆除影响南箕涌明渠贯通的房屋13处。共开展“洗河”行动49次,出动730人次,清理河涌建筑渣砖、垃圾、杂草55吨。完成第一轮用电3000度工单“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摸查工单共389家,认定“散乱污”场所共9家,均全部完成整改。第二批用电大数据场所共摸查588个,其中“散乱污”场所5家,其中4家已完成整改。整治大数据清单外“散乱污”场所147家。严查严控违法建设,查处违法建设194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共170447.548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方式,深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工作,在保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夯实基层治理,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巩固安全社区成果,在全街范围内开展 “城中村”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成立“5+N”工作排查小组,共出动2824人次,排查实有房屋15568套,排查实有人口26851人,出租屋登记备案405宗,发现安全隐患事件186宗,现场整改36宗。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484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280家,排查隐患7253条,发出整改书395份。维护辖区和谐安定,圆满完成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全街重点人、重点事、社会面、特殊人稳定可控。受理简单劳资纠纷156起,处理群体性突发案件39起,为1187名劳动者成功讨回欠薪21576438.36元,调处成功率为99%。成功创建广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在翠城社区搭建多元平台化解矛盾纠纷,被确定为广州市2019年综治创新项目。

     (四)为基层工作赋能,惠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制订《南石头街推进“居呼即应”工作实施方案》,赋予社区主导权,敦促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资源参与会诊社区“疑难杂症”。加快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低收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拓展爱心配餐服务范围和服务点,调动社区志愿者资源,现场协助派餐和为行动不便的长者送餐上门,爱心配餐服务18006人次。创建“一居一品”推动“一核多元”新型社区治理模式落地生根,开展服务型、和谐型、文化型、美好型“四型”社区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南石头街道办事处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