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琶洲街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1 17:01:51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我街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以深入推进依法行动,打造法治政务环境为总目标,牢牢把握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工作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加强基础建设

  街道设立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年初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19年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均聘请律师参与研究把关,较好的兼顾了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精心打造行政执法队伍,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琶洲街成立一支由公安、城管、安监、食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勤执法队伍。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带队领导,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查控,做到及时发现,快速调度、处置和督办,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一支队伍管到底”的最佳执法效能,形成基层社会“大综治”格局,提升平安有序环境创建效率和水平。二是综治网格员队伍。统筹出租屋管理员、居委专干等相关力量,划分100个综治网格,把“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综治三大任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并日常巡查。三是平安信息员队伍。成立平安促进会,组织培育“平安使者”,不断发动辖内热心平安创建的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最大程度地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落实邻里守望互助、及时反映社会动态、加强辖内的治安群防群控工作。目前共有220名平安使者、15名平安促进会成员作为平安信息员、综治网格员的补充,扩大社区信息收集的广度和深度。

  二、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法治意识

  全年开展综治、普法、平安创建等宣传活动38场次,充分利用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建设宣传,派发各类宣传资料、纪念品累计7200余份,加强对人民调解条例、《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消防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普法率。

  三、依法开展安全整治工作,打造平安有序社会环境

  (一)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我街现有在建大型工地39个,琶洲互联网集聚区作为广州的“金三角”之一,从业工人数万,为确保工地不出安全问题一直是我街各级负责人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一是全面加强在建工地等重点单位大检查。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执法力度、范围,采用安监、城管各部门划片承包、责任到人的方式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并召开村民自建房专题会议;重点针对工地上存在的不带安全帽,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安全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有效遏制事故隐患发生。街道安监中队全面把握辖区建筑工地的施工动态,高密度开展巡查和同堂听课活动,深入现场排查安全隐患整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对工地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完成一般程序处罚18宗,合计完成处罚金额50.545万元。   

  二是以防范事故为目标,组织集中开展不同主题的针对性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开展在建工地、村民自建房修缮专题会议、社区消防知识培训、联合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强化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联合多部门对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加强现场精准执法。街道安监中队与区科工商信局加强联系,多次对大展、特展进行安全检查。如在第125届广交会期间,琶洲街牵头组织街道全体安监队员联合区科工商信局、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分别对第 125 届、126届广交会A、B、C 馆20000多个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安监中队针对会展产业相关的展板加工场所,特别是“散乱污”“三合一”场所进行强力整治和行政处罚。

  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2019年,新港东加油站进行防渗改造工程,安监中队及时转发区应急管理局对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禁令的通知,要求加油站遵守“六严禁”(即严禁空罐或人孔井等爆炸危险区范围内动火作业;严禁采用空气吹扫管线;严禁含油污水直接排入站内排污系统或市政管网;严禁在站内切割分解旧油罐;严禁使用存在油污风险的车辆(如:油罐车)运送施工用水;严禁清罐、置换、破土、动火、吊装及其他施工作业间交叉作业)。为落实此项工作,2019年,中队共检查加油站20次以上。此外,安监中队分别对我街19家危化品贸易经营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开展安全专项排查。督促企业运用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动态信息管理平台操作录入。

  四是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街道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方式处理突发事件。2019年2 月 28 号,新洲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发现装有满车的氧气、煤气瓶的车辆,安监中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与区街职能部门依职能积极开展工作,成功化解安全隐患。2019年6月26日,安监中队在新港东路南侧近黄埔村东南环环城桥底查获处理一起非法运输、销售汽油事件。

  五是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安监中队对新港东路加油站、中升凌志、惠通路华、广州有轨电车和12家大型在建工地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治理行动。整治职业危害作业场所,改善作业环境,使之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建立有效的职业病防治和安全生产制度。重点检查企业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为劳动者提供合格劳动防护用品、工作场所通风设施、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等情况。提高职业卫生用人单位对职业危害的认识,使之严格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切实落实职业卫生“三同时”,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同时中队积极开展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传帮带共建活动,通过“老传新、熟帮生、师带徒”的结对办法,提高团队的整体业务水平。

  六是开展重点区域排查工作。针对重点区域如在建工地、危化品企业,街道职能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以防范事故为目标,安监中队组织和配合不同主题的针对性专项执法行动,紧紧围绕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重点,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加强现场精准执法。

  七是及时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协调处理好辖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街道认真梳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规范事故现场处置和救援指挥工作机制,确保事故处置现场指挥统一、高效。安监中队按队员居住区域划分2个应急分队发生火灾、重大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时,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协调处置;组织开展多场双盲演练、跨街联动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敦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方案。督促各企业特别是危化品经营、存贮、运输企业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方案,提高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截至2019年12月20日,琶洲安监中队全年共出动4425人次,检查各类企业5699家次,发现隐患8154处,开出各类执法文书  875份,行政立案处罚 330宗,其中简易程序处罚311家,处罚金额29.545万元;一般程序18宗,处罚金额18万元;区街联合处罚央企1家,处罚3.0万元,合计完成处罚金额50.545万元。

  (二)强化法治,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一是打好违法建设攻坚战。2019年,琶洲街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考虑、全面谋划,保持违法建设治理的高压势头不放松,把查控治理违法建设作为城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源头遏制为出发点,以联防联控为切入点,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拆除违法建设808宗,拆除面积共52.5万平方米。连片清拆琶洲南码头地块、雅郡花园对面雅洁丽地块和石基洪安围等区域违法建设。

  二是严格市容管理不放松。我街执法队持续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工作,街道高度重视市容管理工作,领导亲自带队,靠前指挥,2019年6月11日以来,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定期开展全市市容环境秩序统一整治行动的通知》(穗城管〔2019〕548号)精神,结合全区统一整治行动,琶洲街道城管执法队每周二下午17时至次日零时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经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街执法队共整治乱摆卖(流动摊贩)777宗、占道经营28宗,其中教育处理500余宗。驱赶板车329个、处理乱倾倒建筑垃圾5宗、乱堆放34宗、清理乱张贴广告258宗,乱拉挂32宗,检查垃圾分类42宗,教育22宗、整治共享单车5000余辆、处理其它投诉24宗,清理乱摆卖4501宗、整治占道经营2260宗,整治广告牌(含灯箱广告)和乱拉挂156宗,清理无主乱堆放建筑垃圾116批次。先后开展琶洲美食广场占道经营、夜间市容整治和每周二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将全部执法力量压到一线,顺利完成国家文明城市迎检任务。年度累计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不密闭、不整洁或带泥行驶的行为立案查处92宗。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环境安稳有序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街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7条,动态类信息35条,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1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条,其他信息5条;依申请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宗。其中同意公开2宗,同意部分公开3宗,不同意公开2宗,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宗,均已完成答复。全部数据在线可查。

  我街将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