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7 16:24:37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华西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发展主线,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海珠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总体要求,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为目标,不断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领导重视,深入部署依法行政工作

  我街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年初组织召开专门的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定期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每月班子会对我街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讨,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依法行政工作具体化,确保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加强学习,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我街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推进专题学习及年度学法考试工作,以此为抓手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业务知识水平和依法治理意识,提高合法性审查意识,全年无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专题调研,深入梳理行政职权

  对涉及全局性的依法行政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商讨对策措施、明确科室任务,并注重工作统筹、协调与配合,力求做到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动作、形成合力。在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的梳理权限工作,及时顺利地清理了冗余、废除的职责权限。同时在各居委会的公告栏上,进行制度职责上墙公开,公布分区管理执法的执法人员基本情况和执法权限,做到责任到人。

  二、落实部署,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对照分工表》,我街采取以下四项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力度

  重点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的民政保障、政务服务、综合执法、来穗人员管理、社区环境治理、治安综合整治等职权的行使,通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程序意识、落实监督措施、夯实执法人员责任等方式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既不乱作为又不怠作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做好执法和服务工作。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我街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系统的填报工作。在深入梳理各科室职权的基础上,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召开了行政执法公示系统填报说明会,对各有执法权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系统填报说明,在填报过程中也积极与区司法局协调沟通,各相关科室按照规范要求顺利完成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录入。

  (三)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我街对全部开展执法工作的人员进行梳理,安排执法证将近到期的执法人员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才予办理换证手续。同时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此外,进一步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确保执法辅助人员在其职权内辅助开展执法工作。

  (四)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的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严格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保证职权在法律框架内行使。

  三、压实责任,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窗口业务调整下放

  2019年街道新承接区人社部门、来穗人员管理部门等区职能部门下放的公共服务事项16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为整合窗口和公共服务事项,联合民政、计生、来穗中心、劳动保障等业务科室,对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的8个业务窗口114个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审批流程、业务下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梳理,调整和下放社区公共服务事项17个。目前我街政务服务大厅5个业务窗口受理公共服务事项99个,其中纳入专业窗口事项1个,综合服务窗口事项98个,窗口即办业务89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广“粤省事”微信政务平台应用,目前已开通网办业务18个,可网上或微信预约业务9个。

  (二)热线工单处理提速

  今年,广州市制定了《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修订了相关考核评分要求,为了贯彻执行实施细则和高效进行工单处理,我街政务服务中心在3月下旬,组织召开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工单工作会议,分析今年第一季工单考核扣分原因,提出了整改和解决思路。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街承办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工单407宗,其中系统有效回访非常满意21宗、满意78宗、基本满意53、不满意工单26宗、非常不满意1宗,满意率75.22%,咨询类工单办结时长0.4天,非咨询类工单办结时长6.3天,城管类工单办结时长2.9天。

  (三)推进好差评政务服务评价工作

  根据国务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务服务水平,我街切实加强政策阅读,深入推进。为指导社区公共服务站做好评价工作,政务服务中心在10月上旬召开指导会议,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指导。2019年以来各社区公共服务站共录入112宗服务评价,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广泛讨论和研究,充分实现民主科学决策

  (一)深入调研,集体研究

  我街深入摸排街道基本情况,主动听取各科室各社区工作意见,落实好《南华西街道推进“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实施办法》和《南华西街道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街道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进行集体讨论、科学决策。

  (二)民主集中,严密论证

  每周一召开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严格按照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对涉及到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建设项目的实施等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坚持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并经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维稳防控风险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记录。

  (三)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

  今年我街继续聘请广东经国律师事务所作为我街法律顾问,全面启动街道决策和合同签订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在作出重大决策和签订重要合同前,均征求街道法律顾问的意见,做好法律风险防范,确保作出的决策和签订的合同合法合规。针对重点执法工作以及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行政事务,同样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讨论,排除法律风险,确保依法行政。

  五、完善机制,确保行政行为有章可循

  今年我街在《南华西街道制度规范》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南华西街道社区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南华西街道关于深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方案》、《南华西街道办事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积极推进街道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明晰职权、编制流程、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运行的有效性。

  六、严格执法,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共对辖内213三小场所、物业管理公司12家、大型建筑工地2个(海珠涌大桥、地铁二八号线第14标工程)、区消防重点单位10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检查6383家次,发现隐患2178处,行政处罚67宗,处罚金额8.27万元;在市应急管理工作平台、综合统计直报系统、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上传执法信息监管统计中我街名列靠前,到目前为止,我街暂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狠抓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在辖内开展冶金、有色、机械、钢铁、陶瓷、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有机溶剂、粘胶剂、工贸行业防范机械伤害、粉法爆炸危害治理等多个专项治理工作,出动检查人数376人次,暂未发现此类企业和小作坊。

  (二)加强辖内综合环境整治

  加强“六乱”整治力度,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街共整治“六乱”4347宗,其中占道经营1554宗,乱摆卖824宗,乱堆放585宗,乱拉挂218宗,共享单车乱停放1050宗,全年共处罚“六乱”类简易罚款案件28宗,共罚款3950元。加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开展30余次全区统一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夜间露天烧烤、乱摆卖、占道经营等难题。继续加强对辖内工地管理和主次干道余泥渣土日常巡查执法,开展日常巡查建设工地490余次,组织开展余泥渣土执法巡查专项行动43次;立案处罚无证施工案件4宗,罚款77020元;处罚不密闭运输车辆、乱堆放余泥案件共8宗,罚款4800元;从严查处工地夜间无证超时施工问题,重点加强同福西地铁站等工程的夜间巡查力度,全年共处理夜间施工投诉50余宗,立案处罚9宗,罚款90000元。加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针对违法建设,我街制定了《南华西街道2019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共计上报违法建设103宗,完成年度拆除任务3.5万平方米(含协助南洲拆违面积)。

  (三)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做好来穗人员登记和居住证发放工作,截至2019年11月30日,街道来穗中心新登记出租屋848套,更新出租屋信息数量8740套次,新登记来穗人员5113人,注销来穗人员9609条;组织42次出租屋清查行动,清查核对出租屋19920套次;新办居住证631个(含遗失补领等),续办居住证1336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942宗,转让、变更、注销1088宗;核发《催办登记备案通知书》4346份;代征出租屋综合税302.98万元。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2019年以来我街各社区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6次,有效预防纠纷111件;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6宗,涉及人数254人,成功率100%,纠纷数同比下降34%;紧密跟踪天誉半岛游泳池纠纷、南华西路138号群体性投诉等重点事件,坚持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加强特殊人群管理,落实476名重点人员(包括涉稳人员、涉军人员、“610”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稳控措施,2019年以来通过定期走访、上门慰问、电话沟通、成立寻访工作组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重点人员的动态;完善重点人员帮扶体系和救治救助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区精神健康服务工作站试点工作,落实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补助发放政策,截至2019年11月30日,发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补贴24.9万元。落实吸毒人员核查管控工作,开展“清源”、“清零”专项行动,2019年实际核查191人(核查率为100%),实有户籍吸毒人员191人,截至目前,新增人员4人,迁出1人,死亡4人;需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吸毒人员共计33人(社区戒毒22人,社区康复11人),实际执行中33人,全街管控率100%。

  (四)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和再生育审批

  依法落实民生惠民政策,做好低保(234户、367人)、特困(81人)、低收入困难家庭(40户、89人)的日常生活救助,按时、足额发放救济金等,保障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共慰问困难群众约875人次,发出慰问品423份(米、油、腊肠、饼干、奶粉、文具、月饼等),棉被15张,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根据区的要求和部署完成对辖内73名特困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综合评估,为进一步精准帮扶提供保障;全街共受理新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159份,期满审查165份,补贴转实物6份,实物转补贴9份,家庭信息变更26份,意向登记143份,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街共77户住房困难家庭喜获龙归花园、金御苑等公租房配租资格,进一步改善辖内居民居住环境。严格落实再生育审批,全街出具《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1655例,申领《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20例,第一胎子女生育服务登记124例,第二胎子女生育服务登记60例,再生育审批3例。

  七、主动公开,及时回应,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

  我街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以街道网站、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公示形式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回应解读情况、公开行政审批和依法执法情况,使我街政务工作更透明。根据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街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2019年11月30日,街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61条;其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8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9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9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88条,政策解读和微信微博回应事件等4条。

  八、深入排查、严格监督,重点落实行政监管

  (一)强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

  通过设立举报专线、举报信箱及巡查暗访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的排查和执纪处置力度,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共处置问题线索19件,诫勉问责1人,对1名国企管理人员进行监察立案调查,协助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对7名国企党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已结案3件,给予1名党员严重警告处分、2名党员警告处分

  (二)推行谈话监督“全覆盖”

  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部门负责人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谈话方式,2019年以来共开展谈话提醒101人次、廉政谈话102人次、交流谈话557人次,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638个,达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的监督成效。

  (三)强化重点领域廉政监督

  一是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南华西街道2019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13个职能科室和12个社区下达廉政防控责任清单,推行廉政风险等级责任管理,按照高级、中级、低级三个层级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重点落实对口扶贫、城管执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岗位防控措施。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督。纪工委联合财务室采取定期检查、事后抽查等常态化督查方式,对本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放津补贴、“三公”经费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专项资金流向监管,现场监督公开招标、公开采购等17宗。三是加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督办。纪工委通过拓宽来访接访、12345政府热线、“云信访”网络平台等投诉渠道,充分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处置群众信访举报15件,完成整改群众投诉问题15个,谈话提醒及函询17人次,确保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处理,按期结案率为100%。

  九、工作荣誉及成效

  2019年以来,南华西街获“2016-2018年度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武装部获海珠区“2018年度先进基层武装部”称号,团工委获“2018-2019年度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洲头咀社区党委获“海珠区先进党组织”称号。

  依法行政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方略对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阶段南华西街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基层改革,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把民主法治建设常态化,更好服务居民群众,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南华西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5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