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最新公众服务资讯

@海珠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指引来了

发布日期:2023-07-05 14:40:12 来源:海珠发布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海珠区发布通知,将对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免费检查。

  2022—2024年,该区将完成约10500名35—64周岁妇女“两癌”检查任务,其中9000名海珠区户籍妇女,1500名海珠区常住妇女。将提高参与项目的妇女“两癌”早诊率,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60%以上。

  参加此项目的对象为海珠区35—64周岁户籍和常住妇女,首先覆盖低保、特困、低收入群体,再进一步涵盖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在2022—2024年项目周期内,原则上每名妇女免费接受1次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宫颈癌检查方面将有如下检查项目: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HPV 检测(HPV高危亚型检测或HPV高危分型检测):

  包括取材、保存、实验室检测及报告。HPV试剂所采用的技术平台及其产品至少要包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确认的13种以上的高危型型别,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等亚型,确保检测质量。

  3.宫颈细胞学检查:HPV高危亚型检测结果阳性或HPV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其他高危型者应当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 TBS 分类的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4.阴道镜检查:对HPV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16,18型、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5.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乳腺癌检查方面将有如下检查项目:

  1.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并配备超声图文记录系统或存储系统。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分级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 X 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 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组织病理学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4.对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0级和3级者应当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组织病理学检查或其他进一步检查。


  符合条件的居民请咨询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街道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申请免费“两癌”筛查小册子,凭身份证原件、免费“两癌”筛查小册子预约前往定点服务医疗机构检查。

  服务对象:广州市户籍或海珠区常住适龄妇女,在2022-2024年项目周期内,原则上每名35-64周岁的妇女可免费享受1次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服务机构: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三楼7号室报道)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咨询电话:020-84402140 

  就诊预约指引

  1.关注“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2. 在菜单栏点击【我要办理】→【在线挂号】→【妇女保健科】→【两癌筛查】→选择就诊的日期后,确认挂号。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